河北病例暴增進入「戰時狀態」 石家莊小村列高風險區

中國新冠疫情捲土重來,河北省成為新災區,從1月2日通報1例本土病例後,3日再通報4例,4日更暴增到14例,其中11例都在石家莊,包括石家莊在內,河北多地都宣布「戰時狀態」,其中位於石家莊的「小果莊村」更上調為高風險區,是目前全中國唯一被列為高風險的地區。

更多新聞: 中國主戰派學者提「冷武統」 台學者:台民主防衛機制覺醒 效果有限

想進社區得掃描QR code,還要量體溫,河北疫情竄升,4日暴增14例本土確診,還有30例無症狀感染,包括石家莊市、邢台市、涿鹿縣,都已經陸續宣布進入戰時狀態,社區、商場、學校等等通通升級防疫,石家莊海德園社區居委會王靜潔說,「如果居住在小區,居民會有門禁卡,還會有QR碼、健康碼,若是外來人員就需要登記,然後出示健康碼量體溫才能進入。」

石家莊成了這波疫情重災區,尤其是位於藁城區的小果莊村,已經被國務院列為疫情高風險地區,是目前全國唯一,全村封閉進行篩檢,河北還有多座村莊、社區等,被列為中度風險,各大社區不僅加強消毒,進出也得嚴格管控,石家莊外送人員吳先生說,「現在社區是禁止進入的狀態因為疫情嚴重了,我們只能提前打電話給顧客聯繫他通知他,只能請他們出來拿一下了。」

河北多地宣布戰時狀態後,民眾必須避免群聚,連婚喪嫁娶也一律從簡,原定春節、元宵節,要舉辦的各類大型活動只能喊卡,前往旅遊風景區也都得預約限流,還要戴口罩。

石家莊商場主任楊力偉表示,「我們封閉了1道門,只開放2個門口,進入商場必須戴口罩掃碼量體溫,我們原來1天消毒3次,現在我們要求增加頻率,1天至少4到5次。」,中小學加強防疫,河北大學也已經提前放寒假,學生將在這兩天陸續離校,疫情捲土重來,當局嚴陣以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寒流來強 冰封中國甘肅降初雪.新疆低溫負3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