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擋跨國婚姻 總統姪孫不敢生小孩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跨國婚姻也受阻撓,民進黨立委湯蕙禎指出,有民眾申辦跨國婚姻流程遭拒,導致夫妻分隔兩地,丈夫看不到兒子,也有因為奔波簽證而早產夭折,蔡總統的姪子也是受害者,因為兒子娶了越南新娘,但因為女方因疫情無法飛回越南,結婚手續無法完成,所以不敢生小孩。

更多新聞: 1立委提50案! 藍營祭「案海戰術」杯葛預算

陳情人激動跳上桌子,下跪磕頭,因為疫情阻斷了國際航班,也阻斷了家人的相聚機會,更有越南媳婦,為了來台簽證奔波,導致胎兒早產夭折,陳情人施先生說,「媳婦如果有辦法順利來台灣,以台灣的醫學這個小孩就不會夭折,就是因為面談沒過,沒過也沒說什麼理由只說有疑慮,我們國民婚姻的自由權,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陳情人數來自全台各地,這位蔡總統的姪子也是受害者,兒子娶了越南新娘,但女方無法飛回越南,結婚手續遲遲無法完成,因此領不到台灣居留證,不敢生小孩,陳情人蔡先生也說,「媳婦來台灣7個月現在沒有健保,等拿到居留證才有健保,要避孕不然現在生1個小孩,要10幾萬元起跳,所以現在大家疫情的關係都很辛苦。」

立委(民)湯蕙禎表示,「本來面談就是要了解真實,移民署就可以去訪視,人都已經在台灣了,你跟他講說不管,你要回到越南才能做面談,我覺得這個不合情理。」立委指出,去年底受理陳情,就有超過2000對跨國聯姻卡關,其中以台越聯姻為大宗,因為規定要去外國「面談」通過,婚姻才能成立,如今疫情導致通行受阻,外交部和移民署官員承諾,會針對個案深入了解。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市議會今加開臨時會審預算為出席人數 藍綠再爆口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