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神?退休前砸884萬出書 台鐵局長親上火線澄清

台鐵砸884萬出新書!一套4本,其中一本叫做《象龜學跳舞》,裡面還記載了台鐵局長的貢獻,沒想到台鐵局長張政源下星期就要退休了,但新書卻趕在月初出版,遭外界質疑是在造神,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台鐵說明,對此張政源親上火線澄清,專書記錄台鐵改革歷程、基層員工心聲,不屬於他個人的書。

更多新聞: 萊豬牽動2022選戰 國民黨緊咬為拉抬選情?

1月15日就要退休的台鐵局長張政源,手上拿著台鐵,月初才剛出版的套書,其中一本《象龜學跳舞》,還記錄了他對台鐵貢獻,被外界質疑難道是在歌功頌德、造神嗎?台鐵局長張政源回應,「都是記錄我們同仁努力的過程,這是一個屬於台鐵的書,不是屬於一個我個人的書,出書是去年的年度的計畫,工作上有一些耽誤,所以才會延到今年。」

造神?退休前砸884萬出書 台鐵局長親上火線澄清

張政源親上火線澄清,但讓外界傻眼的是,整個新書標價高達884萬元,一套4本,共發行1萬2千本,換算下來,一本就要價221萬元,就算一本賣500元,全部賣光,收入也只有600萬元,根本是賠本生意。

台鐵局長張政源說,「就算經過一些折扣,我們大概可以回收400萬至500萬,並不是我們台鐵砸大錢,來做機關的行銷宣傳。」專案工程處長陳宗宏提到,「包含影片授權的部分,企劃設計費用我們佔了大概65%。」

卸任前趕出書,也讓新書裡有20幾頁錯字,把烏龜的「龜」,打成回歸的「歸」。再看看前台鐵局長周永暉,出過7本書,決標金多落在40萬至300多萬,交通部長林佳龍出版的交通彩繪家,只花了33萬,這也差太多了吧!

造神?退休前砸884萬出書 台鐵局長親上火線澄清

台鐵局長張政源說,「過程部長都了解,這部份我們都會按照法令的規定,採購法的規定依法來辦理。」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我有去要求他們一定就這次出版,跟相關行銷活動對外以公開資訊,妥善的說明所得的收入,也必須要回到這個台鐵。」

雖然台鐵強調新的專書,記錄了基層員工的辛苦,費用招標一切合法,但砸800多萬公帑出書,到底值不值得,有沒有亂花錢,相信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年終獎金兩樣情!民進黨年終1.5個月 國民黨沒年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