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 開箱 ASUSTOR AS6604T 4bay + M.2 SSD+2.5GbE

今天開箱這台 ASUSTOR LOCKERSTOR AS6604T。LOCKERSTOR 系列主打專為創作者設計,對 EnterBox 來說當然是不夠用啦,但主機價格不到兩萬,就有 M.2 SSD 和 2.5GbE,CP 值滿高,就拿來當作第二台 NAS。對於大多影像工作室、入門、中階影音創作者來說就很合適,4bay 可以放超多資料了。

更多新聞: 最不怕熱的 M.2 外接盒?NODA Turbine 內建 3,000rpm 風扇主動散熱

Image for post

簡單說一下規格,AS6604T 是一台 4bay 規格的 NAS,並具備雙 2.5GbE 和兩個 M.2 SSD 可以做為 cache。最近因為 Google Suite 發通知說以後沒有無限空間了,覺得工作流程上應該要多一台 NAS 來做備份,因此選擇 AS6604T 打算作為第二台 NAS 來備份,多一份備份,主要用 MyArchive 儲存一些沒那麼常用的資料,預計也作為 Mac 的 Time Machine 備份。

Image for post

相較於 DAS 操作簡單、傳輸速度快、便宜。NAS 具備獨立的系統、更多功能,對於多人團隊來說,能夠同時數人連接存取資料也是重要的特性,也能夠跨系統平台傳輸,比較符合多人辦公室和團隊的共用情境。例如 MacBook 以 Time Machine 備份到 NAS 的資料,用 Surface Pro 也可以讀取。

Image for post

盒裝側邊有 AS6604T 的詳細規格,摘錄重點如下:
CPU:Intel Celeron J4125 4C4T 2.0GHz~2.7GHz
RAM:DDR4 2400MHz 4GB(Max:8GB)
3.5" slot:4 bay
M.2 slot:2 個,速度未知
Ethernet:2.5GbE x2

Image for post

打開包裝和發泡緩衝材質後,就可以看到機器就在中間,配件盒也在一旁。這時才想起,忘記買乖乖了。

Image for post

瞧他一出世的樣子,就嗷嗷待哺的喊著要吃乖乖。好,乖,爺爺等下買給你啦。外觀造型上仍延續 ASUSTOR 中高階機型的外觀,相較同為 4bay 電競系列的 AS5304T 高了一截,因為多了 LCD、實體按鈕。整體造型和黑色感覺比較務實、陽剛,工作的氛圍感很強。

Image for post

如果未來 LOCKERSTOR 會如同 NIMBUSTOR 開出自己的外觀,希望華芸能朝更簡約俐落的外觀來設計,顏色也可以考慮銀色、灰色,碰到灰塵比較不明顯,黑色機身其實反而容易顯出指紋和灰塵。

Image for post

前置有一個 USB3.2 Gen1 5Gbps,包覆在一鍵備份的區域中。

Image for post

前置兩顆指示燈,看得到兩個 2.5GbE 網路的狀態。

Image for post

左下角還有 LOCKERSTOR 的小銘牌,感覺增值了 2%。看了一下 LOCKERSTOR 更高階的 AS6508T 還有 AS6510T,反而沒有這塊銘牌,AS6604T 略感欣慰。

Image for post

ASUSTOR AS6604T 單機重量約 2,950g。

Image for post

底部有四個圓形腳墊,帶有一點彈性,因此放在桌上的摩擦力挺夠的,機身非常穩。

Image for post

配件有兩條 Cat.5e 網路線、說明書、螺絲、90W 電源供應器、線扣。其中線扣是用來把固定變壓器的線在機背,可以減少拉到線,讓線鬆脫,導致斷電關機的狀況。在機背理線上也比較方便、整齊。

Image for post

電源供應器上有綠色指示燈。延長線為 C13、C14 的品字電源線。

Image for post

電源供應器為台達電子生產,DPS-90AB-3,輸出規格 12V x 7.5A = 90W。

Image for post

機背後方 I/O 由上至下:
12cm 風扇
HDMI 2.0 一個
USB3.2 Gen1 5Gbps 兩個
2.5GbE 網路兩個,支援聚合網路可達 5GbE
Reset 重置鍵
12V DC 電源輸入
防盜鎖孔

Image for post

具備 HDMI 是我覺得非常必須的,因為有時就直接操作 NAS,而非透過其他電腦。而且 AS6604T 配備的規格是 HDMI2.0a,支援 4K 60Hz 的影片播風,對於一般家庭使用來說非常適合連接電視當家庭劇院。對 Enter 而言,等以後有淘汰的 4K 螢幕,那就用得上了 XD 先在先隨便找個舊螢幕監看就好。反而高階的 AS6508T 和 AS6510T 是沒有 HDMI,這是其中一個讓我卻步沒有往上攻頂的原因,觀望華芸未來在高階機種,是否能提供影像輸出的介面。

Image for post

兩個 USB3 的間距較窄,建議找個 USB hub 來擴充和避開線頭卡到的問題,連結滑鼠、鍵盤也比較夠用。2.5GbE 網路也有稍微凸出機身一些,可能是透過機殼來加強插槽強度。

Image for post

正面左上方有 ASUSTOR 立體 Logo,電源鍵及指示燈,磁碟指示燈。4bay 的空間,原本預計其中 2bay 放 NAS HDD 加上 M.2 SSD 做快取形成主要儲存空間,剩下兩個 3.5" 插槽都作為 MyArchive。因為 MyArchive 的特性是冷儲存,預計用一些淘汰下來的 HDD 來備份一些少用的資料。當有更好的硬碟拿來用時,就可以直接讓舊的 MyArchive 對拷到新的 MyArchive,而不用將舊的 MyArchive 先複製到 NAS 中,再從 NAS 複製到新的 MyArchive,理想上這樣可以減少一半的傳輸時間。

Image for post

前面板主要是塑膠材質,表面消光處理質感不俗。機身左、右、頂三面為金屬鋁殼。前面鏡面螢幕和塑膠按鍵反光較為明顯,也比較容易沾指紋。預計之後自己找個霧面保護貼來貼上,或是當時出廠時的保護貼就不要撕。

Image for post

具備前置顯示器,可以簡單瞭解機器狀態,還可以自動跑馬燈內容,是這類生硬的科技產品中,少數可以突顯自己特色的地方。以上是對 ASUSTOR AS6604T 初步開箱的觀點,之後會再拆機看看內部佈局。

經常在網路上看到 Surface Pro 7 搭配著 ACME MADE 的 Skinny Sleeves 筆電包一起賣。先前覺得這個筆電包應該是吃 ACME MADE 的牌子才這麼貴,定價要 $1,290,特價也要接近 $1,000 才買得到,但實際問了使用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所以也來嘗試看看。

文章轉載自:EnterBox

《EnterBox官網》

更多新聞: 被儲存功能耽誤的質感隨身碟。漫威隨身碟&漫威指紋辨識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