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取消美台官方交往限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台關係持續升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正在解除美台官方聯繫的自我限制,美國的行政分支機構應該考慮,先前由國務院發布、針對和台灣有關的所有聯繫指引,應該視為無效並作廢。

更多新聞: 宣傳「反萊豬 綁大選」連署 馬朱江分進合擊

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聲明說,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授權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為無效。

蓬佩奧表示,針對美台雙方官員的聯繫交流,美國內部做出複雜的嚴格限制,規範美國外交、軍事等官員和台灣方面互動,目的都是為了安撫北京共黨當局,但是未來這樣的限制已經「不再是如此」。

有媒體分析認為,蓬佩奧這項聲明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目前還不知道美方會採取何種實際作法、改變美台官方交流限制,蓬佩奧近來公布一連串友台措施,包括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即將在下週訪台,已經引發北京當局強烈不滿。

中央社報導,對於美國國務院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駐美代表處發出表示,這項宣布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台灣政府誠摯表示歡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會暴動馬批不表態 總統:相信美國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