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台美交往限制 美助卿史達偉:長期評估決定

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對台灣所施加的內部自我限制。多數美國參眾議員,也對這個決定表達肯定。友台參議員史考特更發文大讚,這是好消息,認為美國應該繼續強化台美關係,因為台灣是抗中的偉大盟友。國務院助卿史達偉,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也強調這並非倉卒的決定,是美方長期評估雙方關係後,所做的結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13日訪台 14日晉見總統、公開發表演說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取消對台自我施加的限制,對此,府方感謝美國國務院的決定,更強調,此聲明充分反映了台美堅實的夥伴關係,而美國多數參眾議員都肯定此舉,國會連線共同主席迪馬里大讚,是強化台美關係的重要歷程。

向來和台灣友好的參議員史考特,在推特發文表示,這是好消息,美國須繼續強化台美關係,因為台灣是反對中國共產黨侵略的偉大盟友。另一位眾議員金映玉也讚揚取消對台限制的決定,認為此舉顯示強烈訊號,美國將根據自身主張,處理外交事務,不在受中國干預。

取消台美交往限制 美助卿史達偉:長期評估決定

立委(民)陳亭妃認為,「我覺得說蓬佩奧在這個時間點,也是相對的,為美國跟台灣之間的關係,做了很好的註解。」;立委(國)溫玉霞則說,「我們是樂觀其成,我們也希望台灣的國際地位,和美國的關係可以提升,你都已經要下台了宣佈這個,那會不會利用我們來激怒中國,如果要更好,那乾脆宣布台美建交,那不是更好嗎。」

不少人看好台美發展,但也有人質疑蓬佩奧挑在拜登上任前不到10天,丟出震撼彈,反而會激怒中國,國務院助卿史達偉,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強調這並非倉卒的決定,是美方長期評估雙方關係後,所做的結果。

同時也呼籲拜登政府,應對中更加強硬,延續有關台灣的新政策,立委(民)王定宇說,「事實上中國對台灣什麼都會生氣,台灣對外交朋友他會生氣,所以中國莫名其妙的憤怒,是他的常態,我們小心處理,但是擴展國際外交空間,是為了全體國人該做的事情,沒有黨派之分。」

取消台美交往限制 美助卿史達偉:長期評估決定

立委(民)蔡適應表示,「持續跟美國新政府做溝通,也感謝現任國務卿,正式宣布解除美台交流限制,兩國之間的關係,絕對不是如同速食便當,馬上吃了就吃到肚子裡面去,我認為還是要一步一步來比較好。」台美關係實質升溫,但立委也呼籲,外交政策要一步一腳,踏實走好每一步路,才能讓台灣在國際地位,越來越穩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劉柏良傳遭撤換 高市議長、三黨團總召聲明慰留 人事異動政黨派系操作? 蘇貞昌駁: 亂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