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鎖定3國銀「查炒匯」 臉書喊話「全民穩匯」

台幣狂升,最近幾日盤中數度看到27的匯率,央行穩定匯率,不只每天尾盤壓回28元關卡,甚至大買美元,讓外匯存底創下5300億的歷史新高!現在央行子彈有限,傳出不僅要全民一起護匯,還大動作鎖定三家國銀,要調查旗下大客戶有沒有海外借款來炒匯,就是擔心匯率一但失守,恐怕衝擊國內金融的穩定度。

更多新聞: 超商智慧型複合店開幕 首日推福袋吸引買氣

到外匯窗口,拿新台幣換美元,民眾再三斟酌,不敢一口氣換太多,因為新台幣兌美元,12號一度驚現27字頭,最高達27.97元,尾盤拉回,收在28.481元,新台幣狂升,美元弱勢格局,讓不少民眾買美金、越買越賠。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李政剛分析,「還是維持一個比較偏弱的格局,參眾兩院都在民主黨控制之下,就是所謂的藍潮效應下,美國後面還有更大規模的財政政策,這方面來看的話,傳統上應該是讓美元相形來說是偏弱。」

央行鎖定3國銀「查炒匯」 臉書喊話「全民穩匯」

不只民眾賠到手軟,中央銀行罕見在臉書,心戰喊話,要全民「同舟共濟、穩定匯市大家一起來」,呼籲出口商不要再大量拋售美元,甚至傳出央行使出「非常規手段」,鎖定三家國銀,要調查有沒有大戶,從海外借款來炒匯,甚至不排除找匯銀人士喝咖啡。

央行力守匯率,狂買美元阻升,去年12月外匯存底,達5299億美元,光一個月就暴增165.14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但去年買匯今年都賠錢,央行到底還有多少銀彈?可以捍衛匯率。

央行鎖定3國銀「查炒匯」 臉書喊話「全民穩匯」

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認為,「央行要對這個進來的外匯,央行只要印鈔票就好了,所以說這個倒是對央行來講,沒有什麼撐不撐得住的問題,真正來講撐不撐得住是台灣的經濟,(資金流向)多半都是股市,炒股票或者是房地產。」
台幣走升,美元走貶情勢,短期回不去,但過去又有彭淮南的「柳樹理論」,樹立下的典範,楊金龍如何穩定匯率,又不造成國內通膨,考驗才剛要開始。

(民視新聞/李雯珂、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哥大手機被植入木馬 客戶成詐騙集團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