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川普生殺大權 憲法第25修正案大揭密

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上周闖入國會大廈,試圖阻撓參眾兩院認證拜登為下一任總統。眾院美東時間周二(1月12日)稍後要表決一個決議案,籲請副總統彭斯及內閣,動用憲法第25修正案,讓川普下台。由於民主黨佔多數,預料會順利通過,但彭斯恐怕不會有所回應。一起來了解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到底是什麼?

更多新聞: 新澤西州無異議通過決議案 支持台美洽簽BTA

美國國會大廈發生令人跌破眼鏡的騷亂後,儘管總統川普的任期只剩一個多星期,民主黨人還是認為,他應該被立即解除職務。

美國眾院書記官說,「眾院21日決議案呼籲副總統彭斯,召集並動員內閣行政部門主要官員,來啟動第25修正案第4款,宣布總統川普沒有能力履行職務,並立即行使代理總統的權力。」

掌握川普生殺大權 憲法第25修正案大揭密

1月11日,眾院提出決議,籲請副總統彭斯,啟動憲法第25修正案,但決議案在口頭表決中遭共和黨籍眾議員阻擋。不過,眾院全院美東時間1月12日,就這個決議案再度進行唱名表決。根據眾院議長裴洛西,通過後彭斯將有24小時可以回應。

而第25修正案究竟是什麼呢?美國憲法原本對總統如果被免職、死亡、辭職,或喪失履行權責的能力時的繼任問題,沒有完善規定,直到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後,國會才提出相關的修正案,在1967年正式生效。其中第25修正案第3款是由總統主動提出,1985年雷根癌症開刀,還有2002及2007年小布希接受結腸鏡檢查麻醉時,都曾短暫移交權力,但這次討論的是第4款。

掌握川普生殺大權 憲法第25修正案大揭密

CNN記者報導,「第25修正案第4款其實從未被援引過,它為總統「無能力」時被免職鋪路,而(無能力)這個用詞從未被定義或試驗。」

第25修正案第4款要先由副總統和內閣多數,向參院臨時議長和眾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表示總統無法履行權責,副總統隨後會變成代理總統。

CNN記者指出,「但沒那麼快,總統接著也可以自己寫信給國會,表示他狀況好得很,然後如果內閣多數和副總統仍要他走人,他們就要寄另一封信,這發生後3周內,國會2/3要投票宣布總統不適當,不然他就又變回總統。」

掌握川普生殺大權 憲法第25修正案大揭密

外界預料彭斯終究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國會被闖入破壞後,一度傳出關係降至冰點的川普和彭斯,1月11日首度在白宮會面,內部消息人士形容,兩人進行了一場很好的談話,他們都承諾在剩下的任期內繼續善盡職責。因此民主黨眾議員也在1月11日,以煽動叛亂為由,正式提議彈劾川普,作為另一個方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持續衝擊NBA例行賽週二、三兩天各延賽1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