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盼克拉夫特訪台別只是「畢業旅行」 江啟臣:蔡英文應提出重返聯合國意願
江啟臣今表示,希望克拉夫特訪台不單純只是她的「畢業旅行」,台美關係應該要是實質、可延續的。(圖/民視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倒數,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大使將率團於13日至15日訪台,民進黨看好台美關係再突破,國民黨卻是由前總統馬英九率先砲轟,「一個聯合國代表根本沒有用」,美國只是想刺激中共,口惠而實不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也被問及如何看克拉夫特訪台,他直言,希望這不單純只是她的「畢業旅行」,台美關係應該要是實質、可延續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夢幻! 拉拉山再度下雪成「銀白色童話世界」積雪厚達1cm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指出,克拉夫特14日將晉見總統蔡英文,也會與他進行會談,並在外交學院進行一場公開演講。克拉夫特也是首位、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希望台美關係從這個基礎之上更加往前推進,這也是台美關係非常良好的象徵。不過,馬英九日前卻狠批,美方用意只是要「刺激中共」,台灣目前想進入聯合國是不可能的事,「實際上沒有作用」。

江啟臣今日陪同黨內議員羅智強騎腳踏車推廣反萊豬公投,受訪時被問及如何看克拉夫特訪台,他回應,國民黨一貫的立場是「親美和陸」沒改變,任何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國民黨都歡迎,「但是呢,也希望她這次來台不是單純只有她的畢業旅行,而是真正延續台美雙方實質永續,跟關係提升」,他認為這是更多國人也想看到的。

江啟臣強調,克拉夫特是大使,呼籲蔡英文與吳釗燮對其表達台灣參與聯合國周邊體系組織、甚至想要重返聯合國的意願。他重申,希望台美關係是實質、有意義、永續的。

至於同黨立委蔣萬安提案修正「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明定人民在威權統治時期被不當沒收財產的返還辦法,遭外界聯想是為北市長選舉布局。對此江啟臣回應,國民黨都尊重,「國民黨願意面對歷史,甚至願檢討錯誤」。

另外,傳出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將改任副主席,遺缺由黨主席江啟臣說服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接任,江啟臣在受訪一開始手機就響起,被眼尖媒體看到顯示是連勝文打來,於是追問是兩人否要談秘書長人事?江啟臣四兩撥千斤回應,這代表他與連勝文聯繫互動非常好,目前黨最重要工作是公投連署,黨務工作以及人事問題,向來只要有任何安排,都會正式對外發布,媒體不用過度臆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寒流襲台山區道路積雪結冰 4路段「限掛雪鏈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