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單」衝到職業病 中年外送員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疫情不見緩和,美食外送愈來愈普遍,但有外送員為了「衝單」,拚命的上下樓梯,跑到膝蓋都出毛病。尤其有許多「40~50歲」的中年外送員,為了衝單,不想浪費時間等電梯,常走樓梯送餐,加重膝蓋負擔,因此導致膝關節受傷,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部桃群聚感染美返台男「案812仍插管」 本土染疫醫無狀況

這是醫院拍攝的微電影,描寫外送員辛苦的生活,為了衝單,不想苦等電梯了,乾脆爬樓梯,錢沒賺到多少,倒是膝蓋受傷了,還跌了個人仰馬翻,拜疫情之賜,美食外送愈來愈普遍,外送平台業績不斷成長,外送員跑單也更加拼命,不過,膝蓋受得了嗎?

「衝單」衝到職業病 中年外送員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關節重建科醫師蔡沅欣指出,「一般來講我們在爬樓梯,上下樓梯的時候,膝蓋的負擔是原本正常走路的3倍~7倍不等。」這時,運動就變得非常重要,平常的伸展運動,和核心肌群的訓練不可少。

「衝單」衝到職業病 中年外送員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醫師建議,唯有把肌肉訓練強壯,讓退化稍微變得比較慢一點,「膝蓋關節縫隙,開始有一些退化的情形的時候,我們需要把這些大腿肌肉訓練強壯,讓強壯的肌肉來保護你的膝蓋。」別說中年外送員,就連年輕的也別太拚,否則真是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雙鐵是否禁飲食、取消自由座 林佳龍:1/27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