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疫苗歐盟出招! 「疫苗出口前需取得授權」

全球搶疫苗,歐盟出招了,由於輝瑞跟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相繼爆出生產問題,將減量供應,阿斯特捷利康第一季還將減少對歐盟高達6成出貨,疫苗危機讓歐盟宣布從當地時間30日起,所有在當地生產的疫苗,出口前都必須事先取得授權,強調這麼做是要確保一切透明。

更多新聞: 「沒有他們,天不會那麼藍」 部桃臉書PO感謝MV讚清潔員

歐盟藥品管理局負責人庫克說,「很榮幸能在此宣布,阿斯特捷利康新冠疫苗授權的第三項正面建議。」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疫苗,29日正式獲歐盟藥品管理局建議,有條件授權上市。

可以打的疫苗又多一家,本是美事一樁,然而這款疫苗上市前卻波折不斷,不僅被德國質疑,沒有足夠數據評估對65歲以上民眾的效力,更與歐盟爆出減量供貨紛爭。

全球搶疫苗歐盟出招! 「疫苗出口前需取得授權」

81歲法國民眾賈傑說,「週一也就是4天前我們收到電子郵件,通知第1與第2劑共4次預約都確認了,然後週二我們倆又都收到簡訊,說4次預約全部都被取消。」

約好打疫苗又被取消,因為包括輝瑞和阿斯特捷利康,全都因為生產遇上問題而開始減量供應,阿斯特捷利康更表示,第一季對歐供貨恐減少6成,而且因為與英國簽約更早,會先出貨給英國,引發歐盟不滿,宣布啟動疫苗保衛戰,從30日起一直到3月,在歐盟境內生產的疫苗要出口,全都得先取得授權。

全球搶疫苗歐盟出招! 「疫苗出口前需取得授權」

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此措施有時限且只針對那些有事先購買協議的新冠疫苗,目的是要求公開透明,有需要的話也能作為一項工具確保疫苗供貨。」歐盟還公開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簽定的預購合約,上頭寫到,阿斯特捷利康應該盡一切合理的努力生產疫苗。

西班牙馬德里醫院主任馬可說,「疫苗減產是一大打擊,至少對醫護來說是如此,疫苗無法如期交貨,讓我們又得再度任這場疫病擺佈不知道多久。」

由於疫苗供貨不足,西班牙馬德里地區已經宣布暫停第一劑施打至少2週,照這種進度,恐怕很難按計畫在7月達到全國7成人口都完成接種的目標。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主健康管理者禁外出聚餐聚會 過年圍爐用公筷母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