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極羞辱」肛篩 指揮中心:暫不考慮跟進

中國首都北京上週宣佈,為了防疫,除了一般的咽喉、血清採檢之外,要針對部份民眾增加肛門拭子採樣,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指揮官陳時中今天(30)被問到這項作法,傳神描述這叫「屁篩」,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表示,目前沒有其他國家跟進,會留意後續採檢的結果狀況。

更多新聞: 亂丟菸蒂.亂丟垃圾.亂吐檳榔汁 排行前三

不管媽媽牽著小孩,還是壯碩的成年男子,走出檢疫所,全都搖搖晃晃加上外八,就像企鵝,這是中國網路上流傳,河北石家庄居民,做完肛拭子的走路模樣,讓人不禁好奇,他們剛剛到底經歷了什麼。

中國採「極羞辱」肛篩 指揮中心:暫不考慮跟進

中國民眾表示,「叫我躺床上他給我弄,棉籤頭都插在那個肛門裡面,轉幾圈再拿出來一共是兩遍,有點意外(吸氣),覺得就是測嗓子(咽喉)測鼻子,沒想到要測...測肛門呢。」

中國採「極羞辱」肛篩 指揮中心:暫不考慮跟進

中國民眾分享,被「突襲」做肛拭子的尷尬心情。中國首都北京上週也宣佈,將針對部份民眾增加肛拭子篩檢,有網友哀號,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大;好害怕護士忘記換棉花棒。不過當地醫生聲稱,部分患者在消化道、糞便做核酸檢測,陽性持續時間,比一般呼吸道更久,若加上肛拭子檢測可以提高檢出率。那台灣會不會考慮呢?

中國採「極羞辱」肛篩 指揮中心:暫不考慮跟進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然有電視一天到晚在登,就是"屁篩"這個事情,情況到底為什麼,請羅副幫我們稍微說明一下。」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去年一開始針對一些住院病患,也曾經在解隔離前,會針對糞便採檢跟做檢驗,其實糞便跟咽喉陽性差異沒有太大,肛門採檢這件事情,本身的執行就是很困難跟複雜的狀況,很多時候要靠患者充分的配合,我看也沒有任何國家予以跟進,我們會觀察他們後續採檢狀況的結果,是不是真的有什麼差異。」

指揮中心研判,從糞便採檢和咽喉,沒有差距,目前不考慮跟進,台灣不至於出現,像企鵝一樣走路畫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買中國疫苗非關歧視 陳時中:中國疫苗科學證據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