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不能倒著貼?命理師公開「8大禁忌」 貼錯招陰衰整年

新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採買年貨、除舊布新同時,也會在家中張貼充滿喜氣的春聯,祈求來年好運!不過你知道嗎,貼春聯也有禁忌,如果忽略「大門口不倒貼春聯」、「上下聯勿貼錯」等細節,反而會招來厄運。「旺好運」智慧命理知識平台的命理師楊登嵙,就整理出「春聯8大禁忌」,民眾可要多注意。

更多新聞: 你一定聽過!每年聽到膩的賀歲歌...原來背後都有故事|故事台灣

一、挑對時間貼春聯

貼春聯也要選時間!最好是「除夕早上6點到12點」之間,陽氣最旺的時候,可以為嶄新一年帶來好運。

二、上下聯勿貼錯

春聯通常有三幅,包括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其中一幅如果最後一字是「仄聲字」就是上聯,要貼在面對門口的右邊,「平聲字」為下聯,要貼在左邊。而哪些為仄聲字呢?上聲(注音第三聲)、去聲(注音第四聲)、入聲(短促聲)皆是,注音第一聲、第二聲則為平聲字。

例如:天增歲月人增壽(仄聲上聯),春滿乾坤福滿門(平聲下聯)。萬一發現上下聯尾字都是平聲,就選台語發聲和國語發聲有明顯區別的字為仄聲(短促而重者)上聯,例如:源運昌隆增百福(上聯)、富業振興獲千祥(下聯);門迎春夏秋冬福(上聯)、戶納東西南北財(下聯)。

三、大門口不貼「春」

古代時候,只有怡紅院(等同現代聲色場所)會在門口貼「春」,如果居家大門貼「春」字容易招來爛桃花。

四、大門口不倒貼春聯

由於「倒」與「到」是同義字,許多人會將春聯倒過來貼,象徵「好運到來」,不過大門口春聯不可以倒過來貼,否則表示「好運倒光光」,家中米缸、內門、窗戶則沒有此限制。

春聯不能倒著貼?命理師公開「8大禁忌」 貼錯招陰衰整年

五、單數才吉利

大門口貼春聯記得要貼單數,因為單數「1、3、5」為陽,象徵吉祥,偶數「2、4、6」為陰,容易招陰,與供奉神明數目一樣。

六、舊春聯要撕下來

過年張貼春聯前,切記先將舊春聯撕下,並且撕破,象徵「除舊布新」,如果直接江心春聯覆蓋在舊春聯上,無法消除去年厄運。

七、不可有不吉利文字

張貼春聯是為新年祈福,因此「滅」、「絕」、「死」、「亡」等不吉利字眼,絕對不要出現,同音字、意義不好文字也要避免。

八、喪事不可貼春聯

家裡有喪事未滿一年不貼春聯,否則好像在慶祝;也記得不要包粽字,否則厄運會像整串粽子一般「一個接著一個」到來。

【延伸閱讀】
2021牛年「5生肖」犯太歲!命理師曝「化解方法」催出好運
姓名也會犯太歲!2021牛年「4字根」上榜 專家曝化解方法

民視新聞提醒:以上言論及圖片僅供參考,不代表本台立場。


春聯不能倒著貼?命理師公開「8大禁忌」 貼錯招陰衰整年
(命理師 楊登嵙)

(文章由「旺好運」智慧命理知識平台提供)

更多新聞: 2021牛年「生肖豬」運勢解析!謹記「低調行事」以維繫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