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成員多費時」 森喜朗言論挨批歧視

東京奧運倒數不到半年,但現在東京籌委會的主席,同時也是前日本首相森喜朗,卻爆出失言風波。2月3日他在會議上表示,「女性成員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歧視言論一出,體育界同聲譴責,東京都政府也接到大量抗議電話。如今還有14位民眾,因此辭退奧運的城市導覽志工。

更多新聞: 森喜朗請辭東奧籌委會主席 川淵三郎不接受任命

東京籌委會主席森喜朗說,「昨天(2月3日)在JOC評議會上,做出違反奧運精神的不適當發言,我已深切反省。」東京籌委會主席森喜朗,2月4日召開記者會、低頭道歉,全因為前一天,他參加線上會議時的這一番話。

NHK主播轉述森喜朗發言,「女性成員多的理事會,將會浪費時間。」

「女性成員多費時」 森喜朗言論挨批歧視

據日媒報導,當時會議內容,原本是在討論日本奧委會,是否將女性理事的比例,調高到40%。但森喜朗卻以自身經歷為例,點名他曾擔任理事長的「日本橄欖球協會」,認為女性競爭心強,只要一人舉手,其他人也會爭相發言,害會議時間拉長。充滿性別歧視的發言一出,引發各界譁然。

「女性成員多費時」 森喜朗言論挨批歧視

日本橄欖球協會理事谷口真由美說,「因為他點名的就是我任職單位,當下就想『咦?是在說我嗎?』,憑什麼我要被這樣講呢?國家奧運賽事的領導人,居然是這樣看待女性的,這實在令人相當難過。」

倫敦奧運游泳銀牌國手入江陵介表示,「在奧運將近的時刻,就奧運精神、世界和平、消彌歧視而言,卻聽到這樣的發言感到有點遺憾。」除了體育界相關人士,連一般民眾也看不下去。多達500多通抗議電話以及郵件,塞爆東京都的意見窗口,抱怨籌委會有這樣的領導人,根本傷害東京主辦城市的形象,大批網友甚至嗆聲,要森喜朗辭職負責。

「女性成員多費時」 森喜朗言論挨批歧視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我有接到森會長的電話,他向我表示非常抱歉,真心希望撤回他的發言。」這當中甚至有人,因此決定辭退東京奧運志工。

辭退奧運志工民眾中島誠之表示,「我本來是希望,能再次體驗1998年長野冬奧的感動,但如今我已無法以身為東奧志工為傲。」

「女性成員多費時」 森喜朗言論挨批歧視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直言,「東京奧運是否能安全、安心地舉辦,這是我以及籌委會的任務,而現在我們正面臨一個重大局面。」東京奧運一波三折,如今在肺炎疫情之外,還得處理自家人的醜聞風波,內憂外患,也讓這場體育盛事更添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句「女性開會浪費時間」惹議!傳森喜朗將請辭東奧籌委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