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證實中國壓力取消與台協議 蘇貞昌痛批:用防疫資源打壓台灣

我國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一日生變!蓋國外交部長陶德證實與中國駐蓋亞那大使會面,為了遵循一中政策,而取消與台灣的協議,並感謝中國提供2萬劑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中國此舉是「氣急敗壞」,竟然用防疫資源打壓台灣,無益於改善兩岸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武肺疫苗防護力低空飛過標準 世衛:已前往當地考察相關設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基隆視察口罩生產情形,眼見我國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辦事處,卻因中國施壓而撤銷,他非得說幾句話不可:「中國氣急敗壞,竟然用防疫資源來要脅,以至於兩國已經談好的事情,因中國的打壓而中斷非常遺憾,但也可以看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沒有大器,無益於改善兩岸關係,也讓台灣人對中國的形象、印象越來越不好」。

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中國提供2萬劑疫苗給蓋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無助改善兩岸關係。這起設辦事處事件,早在1月11日兩國簽下設辦公室協議,1月15日正式運作,到了2月4日外交部宣布在蓋國設辦公室,緊接著卻因為中國施壓,提供該國疫苗作為條件交換,不到24小時台灣辦公室就被撤銷。

蓋亞那證實中國壓力取消與台協議 蘇貞昌痛批:用防疫資源打壓台灣

蓋國外交部長陶德臉書秀出與中國駐蓋國代表合照,展示雙方友好關係,陶德認為當初與台灣達成協議,不覺得有問題,設立辦公室單純為了便利投資和貿易,不料牽涉到地緣政治,他也坦承在2月4日會見中方代表團,為了遵循一中政策取消與台灣協議。

而國民黨沒有譴責,而是砲口對內,立委費鴻泰表示「外交是講實力的,外交是要務實的,不要拿我們的資源,拿我們有限的人力來做大內宣,這次很顯然一看只有一天的建交」。

蓋亞那證實中國壓力取消與台協議 蘇貞昌痛批:用防疫資源打壓台灣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強調,台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會團結爭取國際社會支持。美國國務院形容台灣是民主領頭羊,鼓勵蓋亞那與台灣持續強化雙邊夥伴連結,同時也鼓勵更多國家深化與台灣非官方關係。蓋亞那事件,美國很清楚的與台灣站在同一陣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拿維人換疫苗? 土耳其將審議「中土引渡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