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回應蔡總統兩岸和平談話 國台辦:若有誠意就放棄台獨回到九二共識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府發表談話,並表示兩岸的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對此,中國國台辦下午回應,「民進黨當局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總統重申兩岸和平「關鍵鑰匙在中國手上」 文攻武嚇沒有用

中國國台辦下午舉行記者會,對於蔡英文的兩岸談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散佈「兩國論」,以歪曲事實、混淆視聽來矇騙、麻醉島內民眾,其本性再次暴露無遺。

馬曉光再談,在民進黨當局上台前的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兩岸同胞共享和平穩定的環境與合作發展的成果。

馬曉光批評,當前兩岸關係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其拒不承認此前兩岸雙方達成的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

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總統蔡英文在春節假期前最後一個上班日,於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於會議後在敞廳發表談話。蔡英文指出,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一貫的立場就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疫情受到有效控制的時候,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我方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也提醒,兩岸的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的鑰匙也在中國手上,歷史經驗已經證明對台灣文攻武嚇,對兩岸關係並不會有什麼幫助。她也利用談話,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希望能夠同促成兩岸的和平穩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百病毒提前佈署 蔡英文指示賴清德、陳建仁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