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好文青!游錫堃熱愛漢詩 立院成立「吟詩社」

很多人知道立法院長游錫堃熱愛吟詩,最近他還在立院推動成立吟詩社,希望藉此深化台語文教育。其實對游錫堃來說,吟詩是藝術可紓壓,更能讓家庭變和樂。他說,退休的夫妻就很適合學,因為詩詞可以填補生活中的空閒時刻。沒有叨念對立,家庭就會更幸福圓滿。

更多新聞: 將與馬英九、趙少康同台!江啟臣:尊重廟方邀請

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全文252個字,游院長一字不差背下來,詩詞饒富哲理及人生感慨。喜歡詩詞的優美,但內心更擔心的是,台語文逐漸沒落。

游錫堃說,「台灣很多大學有中文系,但是教授不會吟詩,也沒在教吟詩,1951年民國40年開始禁(台語)以後,漢詩吟唱漸漸沒落下去。」

年輕時欣賞詩詞,隨著年紀漸長,吟詩成了人生一大享受。

訪談間游院長笑說自己唱歌五音不全,但吟詩卻沒有走音的問題,而且吟詩陶冶性情,彷彿是詩詞的優雅影響了人的個性,現在的他不嘮叨了。

游錫堃透露,「丈夫退休他也退休,先生愛嘮叨那怎麼辦,叫他去學吟詩,我學了吟詩以後,就不再對我太太嘮叨了。」

游院長最近在立院推動成立吟詩社,受到立院同仁廣大迴響,問他是否要親自開班授課,他靦腆謙虛的說,功力還不夠。

眼睛帶著笑意、嘴角微微上揚,豐富的臉部表情,旁人也感受到了院長內心的澎湃。對台語文的熱愛表露無遺。

(民視新聞/林靜芬、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初一走春國道湧車潮!用路人注意「17地雷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