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崑濱伯家中辭世 政壇好友追憶樂天知命風範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無米樂》主角「崑濱伯」2月20日下午病逝家中,享耆壽93歲。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前總統陳水扁,都在臉書發文哀悼。「崑濱伯」女兒上午特地到家廟向神明稟告父親過世的消息,不禁悲從中來。

更多新聞: 指南宮王不見王! 馬喊遭政治追殺 蔡未回應

工人們忙著除草整地,準備佈置公祭現場,一早老朋友聽到噩耗,就算行動不便,也趕著第一時間來上香。

無米樂主角之一文林伯說,「我也是很痛苦,我們3個大家感情這麼好,他們卻先走了,也算有歲數了,這條路原本就要走。」同為《無米樂》主角之一的文林伯,感嘆紀錄片中4人已經走了2位,全台最有名的農夫,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崑濱伯」,2月20日下午3點46分在家中病逝,面容安詳,享耆壽93歲。

「無米樂」崑濱伯家中辭世 政壇好友追憶樂天知命風範

崑濱伯女兒說,「要找爸爸的影子就是要來廟裏,才會看到他。」

說起父親忍不住哽咽。這間家廟「崑濱伯」生前還能動時每天都會來拜拜,直到前年底臥病在床,才改由女兒接手,如今父親往生,女兒也特別來向神明稟告。

「無米樂」崑濱伯家中辭世 政壇好友追憶樂天知命風範

「崑濱伯」的過世,也讓政壇人士不捨。總統蔡英文臉書貼出和「崑濱伯」話家常的照片,寫到「崑濱伯是我在農業政策上非常重要的顧問,他離開了,雖然感傷,但會永遠記得他開朗的笑容和愛人惜物的精神」。

副總統賴清德也放上和「崑濱伯」捲起褲管下田插秧的照片,紀念「崑濱伯」,表示他一生愛鄉愛土的身影及樸實打拚精神,將會永遠流傳。

「無米樂」崑濱伯家中辭世 政壇好友追憶樂天知命風範

前總統陳水扁也回憶起和「崑濱伯」的點點滴滴,認為「崑濱伯」的辭世是台灣農業發展的重大損失。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我們第一時間就希望說,家屬能夠節哀順變,把身體顧好再說,能夠保重。」

「崑濱伯」2019年底就因為身體不適臥病在床,無法認人也無法說話,女兒放棄護理師工作,回家專心照顧父親,去年蔡總統和賴副總統都曾經來探視過他。臥病一年多,如今與世長辭,完成了他這一生的功課。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俊明、謝耀德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委會將協助崑濱伯家屬治喪 恭請總統頒布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