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泡出魚湯!台南虱目魚變身「太空食物」

來碗虱目魚粥,或是煎個虱目魚肚,是很多人會吃的日常料理,不過您有喝過即時滴魚精嗎?台南有業者將1公斤的虱目魚,仿照太空食品,經過萃取、真空濃縮等繁複手續,製成只有3.6克的凍乾滴魚精,只要沖泡就可以還原魚湯香氣,這項發明突破鮮魚難以保存的困境。

更多新聞: 異言堂/30度仰角人生 身障街賣者找回人生奮鬥的勇氣

虱目魚肚、魚腸煎得金黃香酥,還有這一道虱目魚炒飯,香味四溢,擄獲饕客味蕾。除了這些看得到的虱目魚,瞧瞧這一片米白色薄餅,不說還以為是奶油脆餅,用熱水沖開,味道竟然是不折不扣的虱目魚湯。

米白色薄餅味道竟是虱目魚湯!台南虱目魚變身「太空食物」

民眾說,「如果說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就是可以泡出一杯,這樣有營養的魚湯,是很方便的。」首次喝道的民眾,大呼好方便!帶回家就能馬上沖來喝。其實這項技術,可是花了4年的時間,跳脫傳統滴魚精作法,以太空食物為靈感。

米白色薄餅味道竟是虱目魚湯!台南虱目魚變身「太空食物」

虱目魚養殖業者顏榮宏表示,「那時候就想說,那如果我可以把魚完整的鎖住,然後滴出一個不一樣的營養價值的東西,甚至不需要冷凍、冷藏,它可以常溫存放的話,所以目前想到就是太空食品,就會有這樣的機會。」將真空冷凍乾燥技術運用於虱目魚,約1斤半虱目魚經萃取、凍乾後,才能轉化成這2片總計3.6公克的薄餅乾。

米白色薄餅味道竟是虱目魚湯!台南虱目魚變身「太空食物」

虱目魚養殖業者顏榮宏說,「試了好幾種方式,最後還是覺得冷凍乾燥技術,是一個最完整保存的方式,所以它是萃取再萃取的,一個相當好的一個科技產品。」雖然是新科技產物,但萃取過程還是將虱目魚價直保存下來,讓民眾在疫情期間,也能把家鄉味,寄送到世界各地。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屏東南州糖廠美翻!觀賞十二生肖彩繪稻田與波斯菊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