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選舉保證金...百姓參政門檻?范雲怒轟「違憲」推動選舉公共化修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呼籲選舉保證金不應淪為民眾參政的門檻。2018年,范雲登記參選北市長時,因為拒繳200萬參選保證金,而無法參選,向台北高等法院提出訴訟,還以敗訴收場。她批評保證金門檻有違憲之虞,因此將推動選舉公共化修法。

更多新聞: 不滿國民黨冷落?胡文琦投靠民眾黨任顧問

民進黨立委范雲,帶頭喊口號,呼籲參政門檻,不應該被金錢束縛。

立委范雲說,「我們當時對台北市政,講了非常多的願景,可是卻因為這個高門檻,連參賽的資格都沒有,台北市長的選舉門檻就是,先不要講你會不會當選,你只要參賽有候選人資格的話,保證金就200萬,這幾乎是全世界非常高的。」

天價選舉保證金...百姓參政門檻?范雲怒轟「違憲」推動選舉公共化修法

2018年,時任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登記參選北市長時,因拒繳200萬保證金,不受理登記提出抗告,但台北高等法院上個月判決敗訴,目前仍再上訴。對此,范雲認為保證金門檻有違憲之虞,因此將啟動選舉公共化修法,包括廢除保證金門檻、建立連署替代門檻、強化政府提供公共政見宣傳管道、降低政黨補助門檻等措施。

天價選舉保證金...百姓參政門檻?范雲怒轟「違憲」推動選舉公共化修法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張烽益表示,「這些高門檻進入的人,他後續在宣傳的選舉花費上毫無限制,這會形成是一個我們選舉政治,變成有錢人才有辦法玩的起的遊戲。」

律師陳鵬光說,「有錢跟沒錢,有沒有資歷去負擔保證金,它並沒有辦法去區辨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濫行參選的標準。」落實選舉公共化,不讓人民參政權,淪為金錢衡量的標準。

(民視新聞/翁有繼、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米樂」崑濱伯家中辭世 政壇好友追憶樂天知命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