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崑濱伯台南老家逝世享耆壽93歲 謝長廷: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長輩
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崑濱20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3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崑濱(崑濱伯)20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3歲。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黃崑濱對台灣農民辛酸的心聲了解最為深刻,兩人曾同台合唱日語版〈黃昏的故鄉〉,至今印象深刻。謝長廷也說,黃崑濱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長輩,祈禱他在天之靈護佑台灣子孫。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水扁赴崑濱伯靈堂上香 與崑濱嬸閒話家常

黃崑濱(崑濱伯)20日下午3時傳出逝世消息,享耆壽93歲。崑濱伯2019年臥病在床至今已經有一段時間,總統蔡英文還曾兩度前往處探視。崑濱伯的親友表示,他走得很安詳,靈堂將會設在台南老家。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中午在臉書發文說,崑濱伯在台南後壁鄉種稻一輩子,受盡各種禍害和欺凌,對台灣農民辛酸的心聲了解最為深刻。謝長廷指出,崑濱伯壯年時期為了米價、農藥等農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四處奔波陳情,爭取解決,也和他有多次交集,除了談論的共同關心的話題,兩人也多次一起參加演講座談,還曾同台合唱日語版〈黃昏的故鄉〉,成為彼此共同的快樂回憶。

謝長廷接著說,他就任駐日代表後,崑濱伯曾為了座落台南烏山頭的八田與一銅像被砍頭的事,憤慨竟有人忘恩負義,強調台灣農民知道飲水思源,而在公開場合中向八田先生的後代和日本朋友鞠躬表示「對不起」,直言黃崑濱這種土直且黑白分明的台灣草根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綜觀崑濱一生,雖然坎坷辛苦,但也豊富精彩」,謝長廷在文末強調,黃崑濱該做能做的事都已經全力完成,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長輩,特記數語悼念,並祈禱他在天之靈護佑台灣子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崑濱伯辭世 賴清德哀悼:愛鄉土的身影及樸實打拚精神永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