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緬甸政變進入第三周,全國性的示威抗議也進入第三周,軍方逮捕包括翁山蘇姬為首的多名政府領袖後,全緬甸掀起百萬抗議浪潮,軍政府不僅封鎖網路並部署部隊,還逮捕超過五百人,甚至傳出實彈攻擊抗議群眾,但不只壓不住人民的怒火,甚至當地還出現了反華潮,因為緬甸媒體報導,中國介入這場軍事政變,不過中國否認,強調是網路謠言。

事實上緬甸對中國相當重要,近幾年中國分別與緬甸軍方以及翁山蘇姬政府交好,至今也不願選邊站、不承認緬甸是政變,中國的盤算到底是什麼,我們的分析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住房不炒」政策無效!中國面臨史詩級房市泡沫

軍方血腥鎮壓「實彈攻擊」 緬甸示威釀死傷

水砲車、橡膠子彈、催淚彈,緬甸抗議一波接一波,18日全國百萬人大串聯,但軍方手段也越來越高壓,從水砲車、催淚瓦斯一路升級,20日第二大城曼德勒竟傳出實彈攻擊。

 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大片的血跡與地上的彈殼,證明緬甸的示威出現暴力驅離與傷亡,人們害怕死亡,但更害怕獨裁統治。

 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軍政府逮名人壓制抗議 3/4公務員罷工癱經濟

企圖維持緬甸日常運作的軍政府,雖然連續逮捕超過五百人以壓制抗議,連知名電影導演、演員及歌手也入獄,不過民眾不願吞忍政變,全緬甸四分之三公務員大罷工,所有私營銀行關閉,成功癱瘓緬甸經濟,而軍方多日斷網的措施,更讓緬甸人的怒火燒向中國。

 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緬甸政變中國也有份?民眾怒至中國使館抗議

緬甸群眾高舉的標語,寫著「停止幫助軍方」,因為當地媒體報導,中國協助軍方建立網路防火牆,全緬甸斷網,中國也有一份功勞。

非營利組織總監克林指出,「根據瞭解,每天有六架次的飛機從中國昆明飛到仰光,每天六架次,但我們前幾周要進入仰光,卻被告知所有飛機都停飛(而且上面有軍人),對,就我們所知有許多軍人進入緬甸,有軍事集結,中國在背後支持。」

 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網路上的那些完全是謠言,目的是要破壞挑撥中緬關係和友好。」

中國煽動緬甸政變? 王毅1月曾與敏昂萊會面

事實上緬甸政變前兩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才前往訪問,不只見翁山蘇姬也見了緬甸軍總司令敏昂萊,而王毅前腳離開,軍方後腳就政變,引發外界諸多聯想。華府智庫全球政策中心總監伊布拉辛指出,軍方的政變藉口「選舉舞弊」喊了三個月,但直到2月才發動攻勢,王毅與敏昂萊的會面,可能就是政變的關鍵所在。

中國擋下聯合國制裁 翁山蘇姬更進一步親中

全球政策中心總監伊布拉辛表示,「中國在緬甸扮演重要腳色,他們是緬甸基礎建設的最大投資者,在開發以及金融都扮演最重要腳色,所以軍方也許計算過了中國可以幫忙『吸收』制裁,在政變後來自美國及其他的制裁。之前洛興雅人屠殺事件,中國也在聯合國安理會擋下了制裁。」

 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2017年中國擋下了聯合國安理會對緬甸的制裁後,當時的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就更進一步親中,2018年簽署中緬經濟走廊備忘錄,要興建貿易特區、鐵公路等基礎設施,最重要的就是皎漂深水港框架合作協議。

打通直往印度洋之路 中國搶進緬甸「皎漂港」

人權觀察組織羅伯森表示,「(中國)真正想要的是取得不凍港,直通印度洋。」

這座中國心心念念的深水港皎漂港,位在若開邦蘭里島北端、孟加拉灣東部,雖然只是座小漁港,但擁有天然閉風閉浪港優勢,自然水深達24公尺,19世紀英國人就利用皎漂港,一路入侵緬甸中心地帶,打到中國西南門戶雲南,而對現在的中國來說,皎漂港不只直通雲南,還能通往印度洋。

 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根據NHK報導,現在要運送中東石油,都必須從這邊通過麻六甲海峽再從南海上來,而這邊有強大的美國海軍,有可能遭到封鎖,因此如果能從緬甸直接運輸,這就非常重要了,加上這邊的港口,根據情況,可以讓軍艦靠港,有這樣的考量。

「皎漂港」戰略地位重要 中國砸13億美元建造

皎漂港不只能運石油、停泊軍艦,2017年啟用、耗資15億美元的中緬油氣管線,也從皎漂港上岸,而中緬鐵路的終點同樣在皎漂港,為了掌握這座戰略深水港,原本中國計畫投資75億美元建造皎漂深水港,但緬甸始終擔心債務陷阱。

尤其斯里蘭卡前車之鑑歷歷在目,2018年妥協後、將開發案縮小為13億美元,中緬股權占比由原先的85%、15%,調整為70%與30%,不過投資案進度緩慢,直到2020年習近平親訪緬甸才又達成兩項協議,還有五項協商中。

敵視外部勢力 緬甸軍政府憂中國影響過大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孫韵表示,「從某種角度上,中緬關係在過去5年中取得了在過去軍政府治下完全沒出現過的發展,緬甸的軍人政府有一個特點,不能說是反華的,但是對外部勢力充滿了懷疑,充滿了敵視,所以對中國在緬甸能取得的巨大影響力,軍人政權對中國的擔心要比民盟政府更大一些。」

持續交好翁山蘇姬與軍方 中國對緬甸態度曖昧

與向來擔心外部勢力的緬甸軍方相比,翁山蘇姬更需要也更容易握住中國伸出的手,過去談不攏的皎漂港案在翁山蘇姬主政下妥協,軍政府則曾有不良紀錄,推翻中國投資36億美元的密松水電站計畫,但北京持續交好翁山蘇姬與緬甸軍方,習近平首訪緬甸時,就分別與翁山蘇姬與軍方司令敏昂萊見面,非常「公平」的對待雙方。

 全球/緬甸政變幕後黑手?中國恐成最大輸家

人權觀察組織羅伯森表示,「中國與雙方(軍方與翁山蘇姬)都有合作,他們不會被迫選邊站,對中國來說太重要了,緬甸能給予中國的太多了。」

孫韵分析,「中國需要一個相對正常而且相對穩定的緬甸,因為中國在緬甸的利益,第一是他在印度洋的出海口,第二是緬甸做為南亞和東南亞的一個大通道。」

緬甸軍方批中提供叛軍武器 緬中關係前景不明

緬甸政變後中國始終曖昧回應,因為不論誰上台,只要緬甸穩定,中國就能獲利。不過緬甸重要新聞網站「伊洛瓦底」則指出,軍方領導人敏昂萊過去兩年持續批判中國暗地提供邊境叛軍武器,抱持的立場相當明確,伊洛瓦底分析,緬甸軍方將致力於在區域國家間取得平衡,不會再讓緬甸成為中國的囊中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NASA毅力號登陸火星 太空競賽進入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