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男與肝癌纏鬥 女兒捐肝救一命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迎接「牛」年新年到來,這家人特別有感,來自高雄市小港區的63歲溫先生原本與肝癌纏鬥1500多個日子,原本擔心過不了這個年關,但在女兒毫不遲疑捐肝後保住一條性命,不僅術後與女兒身體皆恢復良好,女兒更順利懷孕,讓溫先生一家人開心迎接「牛寶寶」的到來,團聚過好年。

為治療肝癌四處求醫 直到換肝後重生

這名溫先生年輕時不慎感染C型肝炎,2016年接受體檢時發現罹患肝癌,因此也讓在國營事業工作的他,決定提前辦理退休,專心對抗肝癌,但當時四處求醫,曾接受過切肝手術、肝臟動脈栓塞、標靶藥物治療及細胞免疫療法等各種方法,依舊飽受病痛之苦,直到去年9月順利換肝,才終於走出病痛纏身。

捐60%肝臟風險高 醫療團隊克服手術難度

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莊世昌解釋,患者感染C肝多年,後續更惡化為肝硬化及肝癌,因一再復發,換肝是最後救命的希望,當時經醫院評估建議做活肝移植,雖因體型較大,需要的肝臟較多,加上女兒體型較小,捐出60%肝臟恐使手術風險增加,但移植團隊仍克服手術難度,順利讓患者擺脫疾病,也完成女兒救父的心願。

捐肝者術後不影響生活 仍可懷孕生子

喜獲重生的溫先生如今不僅改掉不良生活習慣,也養成早睡早起、飲食清淡等良好生活習慣,珍惜女兒捐出的寶貴肝臟,如今更開心準備當阿公。莊世昌主任表示,通常捐肝者手術後一個月就可恢復正常生活,半年內肝臟就能慢慢再生,並不會影響懷孕生子,經此個案也讓醫療團隊非常欣慰。

【延伸閱讀】

私密處小心呵護 女醫師教你保養術

心因性猝死防不勝防? 醫:這些族群有辦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910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