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帽頂端為何放「一顆毛球」?學者曝真正功能超貼心
(圖片來源:Pexels)

今年冬天,台灣歷經霸王級寒流,不少人除了穿起羽絨外套、羊毛大衣,也戴起毛帽防止冷風吹拂。但你知道嗎?許多毛帽頂端的「毛球」設計,除了造型好看之外,還有一項貼心功能!

更多新聞: 買牛奶見「神秘數字」驚過期18年?真相曝光網讚:長知識

日本綜藝節目「所さんの学校では教えてくれないそこんトコロ!」近期介紹服飾冷知識,提到毛帽頂端加裝的毛球,通常被大家視為裝飾品,忽視了真正的功能。

節目因此邀請到服裝史學者辻元佳史(辻元よしふみ)解釋,毛帽頂端附加的毛球,其實有「保護頭部」作用,讓配戴者在毛球碰到頭部高度物品時就有警覺,避免頭部碰撞受傷。

而毛球設計,據悉起源於法國海軍,當時船艙設計過於低矮,導致士兵在船上行動時容易碰撞頭部,法國海軍因此在士兵帽子上加裝紅色絨球,減少頭部碰撞機會,此設計也因此流傳開來。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領藥回家發現「少了3顆」!他上網求解驚覺:設計超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