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爆設宴招待官員醜聞 菅義偉國會致歉

日本政壇近來爆發一大醜聞,日相菅義偉任職民間媒體的長子,傳出過去5年來曾多次招待總務省的官員,違反公務員行政倫理,不僅受招待的官員遭到懲處,菅義偉本人也在國會上致歉。但在野黨不願就此善罷甘休,將持續在國會追究這項問題。

更多新聞: 西日本6府縣疫情趨緩 預計提早至周日解除緊急狀態

日本總務省在20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有多名官員在過去5年間,接受在媒體公司「東北新社」工作的菅義偉長子招待,大啖和牛和海鮮等高級餐點,總計多達30多回,會中還曾多次提及媒體事業經營等話題。

累積下來由東北新社買單的餐費將近60萬日圓,約台幣15萬元,此外還會送上計程車券等各種禮品。

面對這項調查結果,日相菅義偉也親自在國會上致歉。

兒爆設宴招待官員醜聞 菅義偉國會致歉

日本首相菅義偉(02.22)說,「因為我長子的關係,導致公務員做出違反倫理規範的行為,對於這點我打從心裡感到非常抱歉。」

兒爆設宴招待官員醜聞 菅義偉國會致歉

總務省有11名官員遭到懲處,總務大臣武田良太也自主繳回3個月薪資以示負責。

受招待名單中,還包括了曾在總務省任職、現在擔任內閣宣傳官的山田真貴子,她25日在國會否認有接受關說,並表示將歸還6成月薪以示負責。

日本內閣宣傳官山田真貴子表示,「雖然過程中或許確實有提到,有關於媒體業界整體情勢的話題,但整體來說我認為這只是一般的對話。」

兒爆設宴招待官員醜聞 菅義偉國會致歉

雖然接受招待的官員都表示,只是和菅義偉長子進行普通的聚餐,但在野陣營對這種說法完全無法接受。

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說,「現在還會堂而皇之的進行這種行為,簡直是時代倒流了2、30年的狀況,我們必須嚴厲的審視這個問題。」

在野除了表示要追查到底,還高呼山田必須辭職下台,執政的自民黨也承諾,將會在3月國會開議後,對這項問題展開進一步調查。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已打5千萬劑疫苗 FDA最快週五批准嬌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