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蓮霧銷對岸喊卡」陳吉仲嚴斥不實 綠委質疑媒體配合中國影響市場
傳出高雄「蜜風鈴」蓮霧也遭中國禁,陳吉仲嚴斥,「完全是不正確的訊息」,到目前為止沒收到對岸正式的訊息。(圖/民視新聞)

中國以台灣鳳梨有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3月起禁止進口,今有媒體報導稱,高雄六龜的「蜜風鈴」蓮霧也被中國喊停下週的訂單,引發果農憂心。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嚴斥,「完全是不正確的訊息」,到目前為止沒收到對岸正式的訊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質疑,為什麼會有特定媒體做這樣的報導,「如果是配合中國當打手,企圖影響台灣農產品價格,這非常不道德」。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鳳梨事件延燒 蔡正元:可能要等到兩岸開戰才找得到解決方案

有報導稱,六龜區農會原本預計下週出口3000多公斤的「蜜風鈴」蓮霧到中國,但今早卻接獲電話,中國貿易商表示「暫時先不用出貨」。消息傳出,讓蓮霧農陷入焦慮,擔心蓮霧是繼鳳梨之後,下個被封殺的水果。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稍早說明,「目前為止沒收到訊息說,蓮霧有被中國官方禁止銷到該國去」,農委會一定會積極去了解、跟農民溝通,「現在最怕就謠言,因為很多市場價格會因此產生波動」,已經請農糧署跟相關地方農會說明。高市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則說,這是個別貿易商的通知,並沒有任何正式的文件或要求。

陳吉仲也嚴正駁斥,「絕對沒有這一回事,目前沒有所謂針對除了鳳梨以外的農產品做這樣的決定」,這件事完全是不正確的訊息,農委會要再次強調,任何兩岸的農產貿易,有任何一方要做決定,農委會會在第一時間收到訊息,但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收到對岸所謂要阻擋蓮霧出口的事情。

陳吉仲呼籲媒體,第一時間跟農委會確認,以免影響市場與農產品價格,他也請國內政治人物針對兩岸農產貿易市場發言時,絕對要站在農民角度出發。

邱議瑩則質疑,為什麼會有特定媒體做這樣的報導,而且還是媒體主動聯絡六龜農會「聽說你們的蓮霧被貿易商通知暫停輸出」。她認為,如果是有特定媒體配合中國當打手,企圖影響台灣的農產品價格銷售,這非常不道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突襲禁鳳梨 柯文哲:每次都說要讓利 「大家會感受到善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