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議員籲廢「過時一中政策」 提台美建交案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佩里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蒂凡尼和佩里,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廢除過時的「一中政策」,台美建交!對於友台議員為台發聲,,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務實分析,未來發展還要觀察,台美關係正常化絕非一蹴可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蔡英文未通電 吳釗燮:美國行政部門對台支持仍「堅若磐石」

斗大標題,要終結一中政策!這是美國共和眾議員蒂凡尼與同黨議員佩里,最新提出的共同決議案,呼籲廢除過時的一中政策,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因為台灣從未受中國管轄或統治,成為主權獨立國家已超過70年,中國卻不斷非法宣稱,對台灣享有主權,甚至利用一中政策,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共和黨議員籲廢「過時一中政策」 提台美建交案

被問到,「台美建交有機會嗎?」蘇貞昌沒回話,其實蒂凡尼議員去年9月,就曾提案,要求美台恢復正式邦交,但後來提案沒被排入委員會。這回他重新提出,不只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也要支持台灣在國際組織取得正式會員身分,儘速洽簽貿易協定!

共和黨議員籲廢「過時一中政策」 提台美建交案

吳釗燮說,「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部門,他們對台灣支持的程度不太一樣,但是行政部門方面不斷跟我們強調,不斷跟我們承諾,美國對台灣支持 堅若磐石。」吳釗燮強調台美關係密切,這回友台議員提的決議文,雖然不具法律效力,但如果經參眾兩院同意,就代表美國國會,挺台抗中,立場一致。

共和黨議員籲廢「過時一中政策」 提台美建交案

陳玉珍認為,「之前如果執政黨國會議員提出的案子,都沒被排入國會審議,現在會排嗎?共和黨執政或是現在民主黨執政,如果真的要做就是一句話而已。」

王定宇保守回應,「我覺得發展還要再看一下,因為從立法部門到行政部門,到形成國家決策,我們尊重美國有國家決策方式,台美是不是能建交我們樂見,但是外交的事情不是零和一,也不是一蹴可幾的」執政黨立委務實分析,台美關係要邁向正常化,得一步步,踏實前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潘孟安推銷金鑽鳳梨 蘇揆聯合綠委相挺!陳吉仲:農產新南向銷量一直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