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蘇斯博士」6繪本涉種族歧視 書商宣布停止出版

美國知名作家「蘇斯博士」,以出版「戴帽子的貓」等兒童繪本聞名全球,還曾獲得普立茲特別貢獻獎肯定。不過,就在3月2號全美閱讀日,同時也是蘇斯博士冥誕當天,他的公司宣布,因為涉及種族歧視,將停止銷售旗下6本繪本。

更多新聞: 護欄不堪負荷垮塌 玻國大學生至少5死

走進書店,想找兒童讀物,許多人馬上就會想到美國知名作家「蘇斯博士」的一系列繪本,但以「戴帽子的貓」等作品聞名全球的蘇斯博士,卻在過世30年後,捲入種族歧視風波。英文老師格蘭傑穆加說,「多元性很重要是需要被彰顯的,我不希望小孩看到他們被塑造為,從非洲來的猴子或猿類,我不覺得這是恰當的。」

暢銷兒童讀物作者蘇斯博士6繪本涉種族歧視 宣布停止出版

2日蘇斯博士的公司發出聲明,表示旗下六本繪本,涉及種族歧視,以錯誤的描繪方式傷害人們,承諾停止出版、銷售。消息一出,各界嘩然,有些民眾覺得早就應如此,但也有人認為,實在沒必要溯及既往。

暢銷兒童讀物作者蘇斯博士6繪本涉種族歧視 宣布停止出版

蘇斯博士畢生創作60餘本作品,被譯成30多種語言,1984年獲得普立茲特別貢獻獎肯定,也因此美國政府特別立他的冥誕,3月2日,為「全美閱讀日」,20多年來歷屆總統都會在這天向蘇斯博士致敬。但現任總統拜登今年打破慣例,刻意不提及蘇斯博士,外界分析,這是因為近年研究直指,蘇斯博士對東方及非裔族群的描寫有偏見,帶有白人至上種族傾向,才會因政治不正確,被消音。

暢銷兒童讀物作者蘇斯博士6繪本涉種族歧視 宣布停止出版

而書商宣布停印,也連帶這六本作品成為「絕版」,價格直線上升,甚至飆出一本810美元,約2萬2千多台幣高價。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搶嘸疫苗的「邊緣人」 中歐小國轉向中俄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