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經濟困難 日本女性陷入「月經貧窮」困境

近年來女性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購買衛生棉等生理用品,進而無法正常學習或工作的「月經貧窮」現象,逐漸成為各國關注議題。而現在日本也有許多女性,受到疫情影響導致收入大減,無力負擔生理用品費用。因此有公民團體除了提倡,應降低生理用品的課稅額度外,也要在學校內發放免費衛生棉,不讓女性因自己的性別特徵導致權益受損。

更多新聞: 徵8位藝術家「繞月旅行」 日富豪承諾費用全包

這名目前正在專門學校念書的19歲女性,平日都是靠打工來支付自己的生活費,但受肺炎疫情影響,原本一個月可達10萬日圓以上的打工薪水,現在只剩下不到2萬日圓,就連買衛生棉等生理用品的錢也湊不出來。日本學生表示,「在這種『快活不下去』的時候,根本就沒有錢去買生理用品,得先讓自己有東西吃才行。」

疫情下經濟困難 日本女性陷入「月經貧窮」困境

沒錢買衛生棉,就只好用衛生紙或廢布來頂替,但這樣生活還是十分不便,有時甚至只能被迫放棄上學或打工,陷入惡性循環。日本學生說,「上課一坐就是持續90分鐘,只靠衛生紙根本就撐不住,以前生理用品是理所當然的東西,作夢也想不到我會有這麼長的時間,都買不起生理用品。」

但像這樣的例子在日本絕非個案,據公民團體在網路上,針對670多名成年女性所做調查,有約2成的女性因為經濟問題,沒錢購買衛生棉或止痛藥等生理用品,也有3成左右受訪者表示,都只能靠衛生紙等替代品撐過生理期。

疫情下經濟困難 日本女性陷入「月經貧窮」困境

公民團體直指,像這樣的月經貧窮問題,將大幅影響女性權益。公民團體代表谷口步實表示,「雖然生理期是個非常難宣傳的議題,但也不能只要求當事者來發聲,我們必須要嚴肅面對,女性只因為生理期就恐會大幅減少,參與社會活動機會的問題。」

疫情下經濟困難 日本女性陷入「月經貧窮」困境

針對月經貧窮現象,各國已經著手擬定解套方案,英國蘇格蘭地區去年率先立法、在公共場所免費提供衛生棉等生理用品,接著法國和紐西蘭等地,也開始免費提供衛生棉給學生,藉此維護女性的受教等基本權益,日本公民團體也呼籲政府跟上國際腳步,免費提供或是降低生理用品的稅率,不讓女性因性別特徵而讓生活權益打折。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江宏傑爆婚變 福原愛首度發聲:抱歉造成大家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