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OK我先打? 疫苗供應短缺 法挺義阻AZ出口

全球展開疫苗爭奪戰,義大利出手阻止25萬劑AZ疫苗運往澳洲,這是歐盟1月底,實施暫時性疫苗出口管制條例以來的第一個出口禁令,法國力挺義大利的決定,同時表示必要時也會跟進,歐盟執委會也幫義大利背書,指出這項決定不是針對澳洲,而是要確保疫苗公司能履約不跳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增7例境外移入個案! 印尼及菲律賓漁工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診

義大利當地時間4日,下令禁止出口25萬劑AZ疫苗到澳洲,外交部長隔天開記者會,先是批評疫苗廠商延遲交貨是無法接受的行為,更指出供貨短缺是禁令主因,不是針對澳洲的敵意行為。

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說,「整個歐洲正受到英國變種病毒的攻擊,對感染增加的憂慮上升,昨天義大利單日確診數23000例,再次超過20000新病例的門檻,禁令不是針對澳洲的敵意行為,僅是適用於歐盟1月30日批准的法規。」

我不OK我先打? 疫苗供應短缺 法挺義阻AZ出口

歐洲疫情肆虐,歐盟2020年12月底開始疫苗接種計畫,卻頻頻遇到供貨短缺問題,AZ疫苗生產速度不如預期,2021年前3個月供貨只達40%,因此1月底~3月底,祭出暫停疫苗出口管制,而歐盟批准首起禁令後,法國政府也表示力挺,同時宣稱,為確保歐盟疫苗數量足夠,必要時也會跟進義大利。

CNN記者貝爾指出,「這是要確保義大利得到所有應有的疫苗,而法國衛生部長今早上法國電視台說,法國可能會效仿義大利的做法。」

我不OK我先打? 疫苗供應短缺 法挺義阻AZ出口

儘管作法引發疫苗民族主義的爭議,但不只法國,連歐盟執委會都出面背書義大利的決定,更表示對廠商沒有履約很不滿,讓預計持續到3月底的歐盟出口管制,很可能再延長到6月底,依據這項機制,在歐盟境內生產的疫苗,出口前都須要獲得批准。

CNN記者杜桑托斯說道,「對於27個個別歐盟成員國來說,迫切需要額外的疫苗供應,是非常令人擔憂的,其中一些國家現在不得不與額外的疫苗供應商做出其他私下交易。」

我不OK我先打? 疫苗供應短缺 法挺義阻AZ出口

歐盟想藉此迫使藥廠,履行優先供貨歐盟的合約義務,因為歐盟先前已經簽約訂購超過20億劑疫苗,目前卻到拿3000多萬劑,鐵了心,就是要讓藥廠如期交貨,目標在今年夏天結束以前,讓區域內70%成年族群接種疫苗。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47人案馬拉松審訊 律政司突放棄覆核4人獲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