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安戰略指南挺台 中國外長王毅籲拜登政府「改變前朝越線、玩火做法」
王毅談到台灣議題,呼籲美國新任政府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美國拜登政府的首份國安戰略指南明確指出,將支持台灣這個先進的民主政體。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今日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中外記者會,針對美中台問題,王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他也說,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王毅更要新任美國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並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做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重申對台立場明確不變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人大今日下午三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外長的中外記者會,主題是「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鳳凰衛視記者提問,先前美國川普政府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且有智庫將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爆發危機列為全球最高潛在衝突,中方如何看待美國對台政策。

王毅做出3點回應,他首先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接著王毅提到,「海峽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的集體意志,「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王毅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有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

王毅也對美國喊話,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王毅表示,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他更要美國新任政府「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王毅呼籲美國「徹底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和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共同面對中國極權壓迫 范雲:西藏問題就是台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