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擬改香港選制 王毅稱「愛國者治港完全合法正當」
王毅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的。(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中國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討論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預料將對此做出決定。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今日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中外記者會,王毅強調「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的。王毅還稱,效忠祖國是公職人員、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如果不愛國,談何愛港」。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重申對台立場明確不變 外交部:持續深化台美緊密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港媒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會中表示,香港選舉要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也將調整和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選委會的組成,賦予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

王毅今日下午在中外記者會上談論香港議題,他說,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推進「一國兩制」、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完全合憲合法,正當合理」。

王毅指出,無論在哪個國家,效忠自己的祖國都是公職人員以及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在香港也一樣」。他稱,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如果不愛國,談何愛港,愛港和愛國是完全一致的」。

王毅又稱,香港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任何民主可言」。他表示,自香港主權移交後,「沒有誰比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民主的發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

王毅指稱,香港「由亂變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將為維護香港居民的各項權利和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的保障。他強調,中國有決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有信心讓香港的明天越來越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帛琉旅遊泡泡何時開放 莊人祥:這2-3天討論做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