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州解除口罩令 大學生開趴恐成防疫破口

美國疫情還沒脫離險境,但現在已有多達十幾州,都接連解除強制口罩令,引發專家警告,可能會有新一波疫情。目前正值春假,科羅拉多州,上週六(3月6日)還有大學生舉行大型派對,現場多達數百人,警察到場驅散學生,但學生與警察發生衝突,有零星員警受傷。另外在邁阿密海灘,也出現大批度假人潮,恐怕成為防疫破口。

更多新聞: 軍方突襲逮捕學生 緬甸全國大罷工

美國各州正積極施打疫苗,但包括佛州與密西西比州等10幾個州,接連解除強制口罩令,現在又正值春假,邁阿密海灘人潮湧現,恐怕成了防疫破口,CNN主播說,「這邊是佛州的戴通納海灘,本周舉行年度重機聚會,可以看到民眾都沒戴口罩。」

愛達荷州3月6日,還出現大批民眾在議會大廈外,大人小孩一起焚燒口罩,抗議口罩侵犯自由。科羅拉多州波德市3月6日則有大學生舉行大型派對,現場多達數百人,警察到場驅散學生,但學生與警察發生衝突,有零星員警受傷。

美國多州解除口罩令 大學生開趴恐成防疫破口

CNN記者指出,「學生放煙火,警方表示特警隊員在驅離學生時,遭學生磚頭與石頭砸到3名特警隊隊員受傷。」汽車被破壞,地上全是玻璃碎片,當局表示,將對這場大型派對提出刑事訴訟,而即將解除口罩令的德州,有夜店開始發派對傳單,針對戴口罩與自由兩者之間,民眾各有意見,有德州民眾認為,「有人辦派對還公開廣告,這打擊到那些每天面對死亡的前線醫護人員。」也有德州民眾覺得這是個人的事與權利,「自己決定要戴口罩或不戴口罩,要不要待在家也是你的權利。」

美國多州解除口罩令 大學生開趴恐成防疫破口

然而看在專家眼裡,這些可能全是防疫破口,指出在變種病毒肆虐歐洲,傳染速度大增,如今美國也難逃一劫,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中心主任奧斯特霍姆表示,「我們正處在疫情的暴風眼,英國的變種病毒B.1.1.7,比一般病毒傳播速度高了40%~60%,現在美國也有同樣狀況,許多州的變種病毒病例比例,已從原本的1%~2%,飆升到20%~30%。」

美國多州解除口罩令 大學生開趴恐成防疫破口

專家警告,在變種病毒威脅下,解除口罩令,恐怕引發新一波疫情。而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將要舉行美國職籃NBA全明星賽,因疫情不對外開放,但卻有派對業者在網路上廣告這場活動,讓當局趕緊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來。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公眾場所禁穿遮全臉罩袍 瑞士舉行禁蒙面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