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海光故居經營困難  陳菊舉辦海光人權講座

殷海光故居是國內自由主義學院派的搖籃,卻一度傳出經營困難,監察院長陳菊知道後,一力促成國家人權委員會,和民間的第一個合作案,舉辦海光人權講座,繼續推動殷海光一生追求的民主人權。

更多新聞: 進那瑪夏實地會勘 陳其邁送大紅包:支持青年返鄉創業

監察院長陳菊來到殷海光故居,參觀殷海光當時自己搭建的孤鳳山、愚公河,也促成國家人權委員會,和民間第一個合作案,海光人權講堂。

監察院長陳菊說,「殷海光學術基金會包括雷震基金會,還有傅老師(傅正)基金會,他們充滿理想,同時對台灣社會影響很大,但是運作上實質發生很多困難,我們應該選擇對台灣自由民主人權有貢獻,這些基金會展開政府跟民間可以合作。」

殷海光故居經營困難  陳菊舉辦海光人權講座

殷海光故居是國內自由主義學院派的搖籃,因為拒絕商業化,一直讓民眾免費參觀,一度傳出有財務危機,如今有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挹注,將透過人權講座、海光書談等,讓殷海光一生堅持的自由人權,更加深化。台大歷史系教授陳弱水認為,「亞洲有很多自由民主的逆風,這個逆風對人權傷害,對台灣的安全各方面生活方式也受到影響,國家人權委員會合作能夠做這種深化的工作,非常重要非常有意義。」

殷海光故居經營困難  陳菊舉辦海光人權講座

殷海光基金會董事長吳鯤魯指出,「殷先生很多思想文章出版,最早是在香港發生的能夠成形,今天反過來,香港人權受到侵害,中國不斷對香港爭取民主行動壓迫,我們希望殷先生的精神理念,依然能鼓舞香港年輕人持續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殷海光當年受到監視,不少著作都轉到香港發表,如今反過來,關注香港的人權問題。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亞中批江啟臣:國民黨需「造黨者」非「造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