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拿胰島素針筒施打武肺疫苗 可抽取七劑

日本雖然已經開始施打武肺疫苗,但疫苗劑數不足、還有針筒不足等問題,都讓政府傷透腦筋。而現在官方將腦筋動到了,用來注射胰島素的特殊針筒,若能配合採取肌肉注射,一罐輝瑞疫苗最多將可抽取7劑,為7位民眾接種。但專家對此還是呼籲各界,還是應該按照藥廠建議正常注射疫苗。

更多新聞: 哈利梅根驚人爆料持續發燒 白金漢宮仍無回應

京都這間醫院,正在針對院內醫護展開疫苗接種,但使用的針筒,卻是一般糖尿病患者,用來施打胰島素的針筒。

日本護理師:「針筒的針很細小,所以沒有想像中那麼痛。」

日本拿胰島素針筒施打武肺疫苗 可抽取七劑

目前日本施打的輝瑞疫苗,如果使用特殊針筒注射肌肉、一罐份量最多可施打6次,但如果使用不會殘留藥劑的胰島素針筒、進行皮下注射,施打次數就可增加到7次之多,負責統籌疫苗事務的改革大臣河野,第一時間就表示願意嘗試。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指出,「我們已經指示如果有多餘的針筒,將會考量進一步進行徵調,要使用的是針頭較短的皮下注射用針,所以皮下脂肪太厚的話恐怕就不行。」

日本拿胰島素針筒施打武肺疫苗 可抽取七劑

但如果要用胰島素針筒進行皮下注射,就必須要先進行超音波檢查,確定皮下脂肪厚度,才能夠施打疫苗。據宇治德州惠醫院所做的初步調查,如果接種者的手臂皮下脂肪,厚度在1公分以下,就可使用胰島素針筒施打疫苗,也已經對超過220名醫護採取皮下注射,但這樣的疫苗節約法,專家則是難表認同。

日本拿胰島素針筒施打武肺疫苗 可抽取七劑

北里大學教授中山哲夫認為,「還要用上超音波這真的很花功夫,而且也有些地方不一定可以做,應該是很難叫全國一致這樣執行的,重點還是要進行正確的肌肉注射。」

日本政府也隨即強調,還是建議各醫療機構按照建議方式施打疫苗,不會積極推廣以胰島素針筒進行皮下接種的方式。

另一邊日本醫材大廠泰爾茂,則已開發出最多可讓一罐輝瑞疫苗,施打7次的特殊針筒,並獲得厚生勞動省核准,預定3月底開始量產,目標2021年度內生產2000萬支,加快國內疫苗施打速度。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緊急事態延長兩週 日首都圈人潮不減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