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起傷寒病例!疾管署提醒:儘量吃熟食、多洗手

中部一名沒有出國史的10多歲女學生,不明原因反覆發燒、腹瀉長達一個月,一度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又因為症狀與武漢肺炎也相近,引起緊張,最後才確認是今年第一起傷寒病例,但至今仍找不到感染源與途徑。由於傷寒死亡率高10%,指揮中心只能先提醒,盡量吃熟食、多洗手!

更多新聞: CDC祭3大新標準 確診者有望提前解隔離

勤洗手有多重要?不但防範武漢肺炎,也防範各種傳染病,但台灣還是出現今年首例傷寒個案!

中部一名10多歲女學生,上個月2日因為發燒、腹痛就醫,一度診斷為腸胃型感冒,8日高燒不退住進醫院,三天後出院,症狀卻復發並持續不斷,本月2日轉院治療,才採檢確診為本土傷寒案例。足足拖了一個月,更奇怪的是至今找不到怎麼傳染的。

不明發燒腹瀉一個月 女學生確診傷寒!傷寒致死率達一成 儘量吃熟食並多洗手

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副組長郭宏偉說,「那目前個案還在住院當中,她的接觸者沒有疑似的症狀,感染源的話目前還在調查當中。」從女學生身上檢體中發現的病菌,就是這款帶有絨毛的傷寒桿菌,會引發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8~14天,也可能拉長到3~60天,傳染途徑是生食或吃到沒煮熟,帶菌者糞便所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且千萬別大意,死亡率恐怕比武漢肺炎還要高。

不明發燒腹瀉一個月 女學生確診傷寒!傷寒致死率達一成 儘量吃熟食並多洗手

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有可能的併發症,是小腸的出血或穿孔,嚴重的話這個致死率,如果沒有用抗生素的話,致死率可以高達一成,那如果有經過抗生素治療的話,死亡率可以降到,百分之一以下。」

去年本土發現7例,境外3例,10例確診,今年3月才有第一例,其實只要食物充分煮熟,少吃生食,飲用水也經過煮沸,飯前、便後以肥皂徹底洗手,就能避免感染傷寒了。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狂賀泰山高中HBL奪隊史首冠 泰山企業送2800瓶《冰鎮》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