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三接因藻礁公投延滯重啟核四? 蘇貞昌「不可能」:非政府備案
是否選擇重啟核四?蘇貞昌回應,千萬不要,這不是政府的備案,但有人想要這樣做 ,政府始終不認為應該去重啟核四。(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保團體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生態保育與供電穩定如何權衡近期引發熱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問及,若三接站延滯,燃煤發電是否成唯一備案?又有可能選擇重啟核四嗎?蘇貞昌回應,千萬不要,這不是政府的備案,但有人想要這樣做 ,政府始終不認為應該去重啟核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毅喊海峽兩岸「必須統一」 外交部:只會徒增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強烈反感

三接與藻礁議題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指出,若藻礁公投通過,影響大潭電廠燃氣機組發電,將造成北部電力缺口、提高供電安全風險,中部與高雄的減煤努力也可能因此回頭;三接站若延宕,可能增加500頓燃煤用量。針對王美花的發言,呂玉玲今質詢時問及,增加燃煤是三接站延後的唯一備案嗎?

蘇貞昌表示,全台灣民眾都同樣關心環境保護跟用電需求,之所以要建天然氣就是要減少燃煤;政府按計劃讓工程早日完成,天然氣順利運作,用油氣代替燃煤,這是當然的辦法,如果計畫延滯不順利,電力還是需要,所以燃煤就沒有被天然氣取代。

呂玉玲再問,有沒有可能另一個備案是重啟核四?蘇貞昌說,大家都知道,核四早在馬政府時代封存,核四廠現在要重啟是不可能的。呂玉玲打斷追問,現在網路上有人指「反對三接站可能代表支持核四」,蘇貞昌能不能還環團一個公道,否定這樣的說法?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多元民主社會,有人這樣主張有人那樣主張,政府對環境保護注重,但要穩定供應民生與產業用電也是不得已,這不是經濟環保的對抗,是環保跟環保的抉擇,希望大家理性想出兩全辦法。不過,他也強調,重啟核四「千萬不要」,這不是政府的備案,但有人想要這樣做 ,政府始終不認為應該去重啟核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美花提鑿井取水掀議 鄭文燦:地下井備援是很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