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剩1系! 蘭陽技術學院下學期停招

宜蘭頭城的蘭陽技術學院,創校55年,培養出林姿妙、江聰淵等宜蘭父母官,但不敵少子化,今年九月停止對外招生,等到現在的300多名學生,通通畢業後,就會啟動轉型計畫,對於後續安排,校方不把話說死,不論是併校、復辦,還是轉為安養機構,都是選項之一。

更多新聞: 至今沒拉自來水管 水井乾涸抽嘸水台中東寶社區20戶居民無水可用

蘭陽技術學院幾個大字高掛校門口,明明是上課日,看到的學生人數卻相當少,因為目前目前就讀人數,只剩下300多人,是全盛時期的三十分之一,校方將不再對外招生。

全校剩1系! 蘭陽技術學院下學期停招

餐旅系大一學生說,「其實不意外因為少子化啊,早就知道差不多會這樣。」

餐旅系大一學生說,「因為還是會順利畢業,這裡就不錯啊沒有說不好啊,就是滿可惜的,班級目前剩27位(同學)。」

全校剩1系! 蘭陽技術學院下學期停招

學校退場,學生不意外。其實蘭技在108學年度,就試著轉型,停招多系,只剩餐旅系繼續招生,誓言打造宜蘭版的高雄餐旅學校,但敵不過少子化,校方決定參考行政院退場建議,最快在三年後,等在校生通通畢業,就會進行校務轉型。蘭陽技術學院董事會主秘廖東成表示,「這是按照法規來走,轉型併校復辦,還是社會的福利財團法人,這些都是選項,但是你要給我們時間去思考。」

全校剩1系! 蘭陽技術學院下學期停招

強調零負債,沒有拖欠過教職員薪資,109學年度新生註冊率也高達九成,退場是為了轉型再出發。蘭陽技術學院創立於1966年,前身是復興工專,全盛時有十個科系,擁有近9千名學生。宜蘭許多在地父母官,都從這裡畢業,包含縣長林姿妙、市長江聰淵,不少藝人,如亂彈阿翔、演員竇智孔,都是校友。

蘭陽技術學院董事會主秘廖東成表示,「我們面對的,尤其鄉村學校更應該提早來走這條路,一定要合法,我們也要保障學生跟老師的權益,這個是教育部沒有打折扣的要求。」

全校剩1系! 蘭陽技術學院下學期停招

對於7公頃的校地,還有粗估14億的校產,退場後如何處理,董事會還在研議,可以確定的是,這段時間,會維護學生受教權、保障教職員權益。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員工爆料臭酸熟食加熱再賣 家樂福發聲明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