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發科都受害!中資滲台雙倍年薪挖角200位工程師

中國「比特大陸」公司,掩飾中資身分,來台設立智鈊、芯道兩家科技公司,研發AI晶片,短短3年,挖走200位台灣工程師!檢調發現,台灣智鈊科技及芯道科技,疑似有中資背景,替中國母公司研發AI晶片,對方以兩倍年薪挖角聯發科、台積電工程師,檢調兵分七路,帶回19人。

更多新聞: 疑離職員工糾紛 餐酒館屢遭潑漆.丟麵包蟲

疑似有中資背景的智鈊科技,顏姓負責人表情凝重,遭到移送新北檢複訊,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訊後10萬交保。

台積電、聯發科都受害!中資滲台雙倍年薪挖角200位工程師

同樣被帶來複訊的還有他,芯道科技黃姓負責人一臉淡定,在調查官陪同下,進到新北地檢署,也因為公司背後,疑似就是在替中國企業工作,訊後獲得20萬交保。

台積電、聯發科都受害!中資滲台雙倍年薪挖角200位工程師

位於新竹的芯道科技,公司就藏身在一間商辦大樓裡,背後的中國母公司,就是看準台灣高科技人才,多數不願離鄉背井前往中國工作,台灣設立分公司,幫忙獵人頭。

附近鄰居說,「像樓上的話,就是有一些科技公司會進駐在裡面,接一些國外的訂單,或園區的訂單這些。」

檢調發現,從事比特幣交易的中國「比特大陸」公司,後來設立子公司「晶視智能」研發AI晶片,先挖來顏姓負責人跟黃姓負責人,分別在台灣成立智鈊科技跟芯道科技,掩飾中資背景,以兩倍年薪挖角聯發科、日月光、台積電等工程師,研發AI晶片,涉嫌兩名負責人,因此觸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台積電、聯發科都受害!中資滲台雙倍年薪挖角200位工程師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地區營利事業,來台投資或設立分公司辦事處,須先經我方投審會許可,經濟部更規定中國地區半導體業者、法人與人民,不得來台投資,設立半導體產業公司或分公司,違者處一年以下徒刑,或併科15萬罰金,台灣半導體人才,對岸早就虎視眈眈,如今靠著政府機關查覺異常,才發現中資滲透科技產業,是否「帶槍投靠」,違反營業秘密,還需後續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影「賭神」情節?屏東內埔賭場爆詐賭紫光燈一照「牌全現形」 恐涉詐欺罪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