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光線」出千怎識破? 專家教你見招拆招

屏東一間私人賭場,有人在撲克牌上做記號,疑似想詐賭,但撲克牌在藍光照射下,直接現出原型,被對方抓包,但想在牌上動手腳有這麼容易嗎?實地找到光學專家,他說很多賭博和魔術,都會利用「光的特性」掩人耳目,但如果不小心就會被拆穿

更多新聞: 蹺家小黑羊悠閒逛賣場 警幫忙圍捕!

電影賭神對手利用顯影眼鏡,企圖看出撲克牌的記號,窺探對方底牌,沒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現實生活也有人想在牌上做記號詐賭。

靠「光線」出千怎識破? 專家教你見招拆招

中大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指出,「這個看起來你如果不戴偏光片,中大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你看不出來它是什麼東西,可是你只要戴上偏光片,就可以很明顯看到裡面是有資訊的,所以一個隱藏資訊很容易用偏光片來呈現。」

專家解答,這種手法是利用光線特性,乍看之下看不出端倪,不過一旦戴上偏光鏡,過濾掉其他光線,隱藏的線索就看的一清二楚,想要在紙上做記號,還有另一種方法,林宗賢表示,「如果利用紫外光去激發,這樣的螢光材料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的顏色就會出來。」

靠「光線」出千怎識破? 專家教你見招拆招

螢光材料塗在紙上,肉眼看不見,這是利用光線波長,只要拿紫外光照射,激發螢光材料,一樣瞞不過專家的眼睛,想詐賭沒這麼容易。一般大賭場都有洗牌機或是荷官人工洗牌,想要偷偷做記號有難度,也有不少魔術表演會利用光的特性誤導觀眾,儘管有趣,但可別把這知識用在錯的地方,害人也害己。

(民視新聞/洪明生、鄧山田、張可倫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役監2年12人落跑 3人未逮回 矯正署螺絲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