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省311十週年 外交部攜手AIT聯合聲明「推動6個月防災救援倡議」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與AIT處長酈英傑(左)透過聯合聲明強調,台美將本著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領域長期的無私付出及累積的經驗,共同推展接下來6個月的倡議活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逢日本311大地震10周年,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發表台美推動「防災救援倡議活動:宣導教育-建立韌性-採取行動」聯合聲明,重申台美致力提供國際人道援助及提升災害防救能力的承諾。外交部長吳釗燮與AIT處長酈英傑強調,台美將本著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領域長期的無私付出及累積的經驗,共同推展接下來6個月的倡議活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來自台灣的溫情一直鼓舞著我們」 泉裕泰:盼下個10年手牽手互相幫忙

吳釗燮與酈英傑透過中英聯合聲明表示,311東日本大地震是人類史上傷亡最為慘重的天災之一。10年前地震發生時,台灣及美國均積極向日本提供援助,援助規模為世界之最。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屆滿10年的今天,我們更應深刻省思日本震災對全世界造成的損失及影響,我們深盼在此刻重申台美致力提供國際人道援助及提升災害防救能力的承諾。

為落實上述承諾,台美將展開為期6個月的活動,名為「防災救援倡議活動:宣導教育—建立韌性-採取行動」,活動從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紀念日開始,持續到9月21日台灣集集大地震22週年紀念日,期待透過一系列活動,提升公眾對災難的認識、建立抗災韌性並且透過具體行動,強化應處災難的能力。

台美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領域已建立了堅實的合作,雙方期盼透過這次倡議活動,在過去良好基礎上,進一步拓展雙邊夥伴關係,不僅讓國際社會更加體認台灣在防災救災領域的傑出貢獻,並透過舉辦相關活動,實質提升台灣社會中的個人緊急應變能力。

台美也將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與日本、英國及其他夥伴合作,與區域國家分享台美在強化防災韌性的經驗及專業,並已在3月10日舉行「GCTF強化各國及社區防災韌性」國際研討會。

吳釗燮與酈英傑強調,台美之間擁有多項共享價值,實為雙邊夥伴關係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這些共享價值包括:捍衛法治及保障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政治價值」;維護自由市場、保障智慧財產權和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經濟價值」;以及為全球問題共盡心力,致力提供國際援助和人道救援,並努力成為世界上一股良善力量的「國際價值」。

吳釗燮與酈英傑指出,當前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各項挑戰益發具跨國性質,台美合作推動的系列活動彰顯了我們對協助解決全球問題之國際價值的承諾。台美將本著在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領域長期的無私付出及累積的經驗,共同推展接下來6個月的各項倡議活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紅標米酒」2月停產 台酒曝「紅標純米酒」賣更好:因應市場調整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