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愛台心被炒作「鳳梨飆漲至百元」 陳吉仲:價格應在50、60元
陳吉仲今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會前回應時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日前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片面宣布自3月起暫停輸入台灣鳳梨,國內發起一股購買鳳梨潮相挺,不過疑似有店家利用愛台之心,將鳳梨漲價到一顆100元新台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會前受訪時回應,一顆鳳梨到批發市場的價格目前應落在50、60元。他並感謝國外通路業者跟國內消費者的支持,目前中國禁台灣鳳梨的影響「有完全克服」。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海軍神盾驅逐艦通過台海 解放軍跳腳:堅決反對!

鳳梨疑出現不合理漲價情形,陳吉仲指出,今天北農拍賣價是每公斤33元左右,而一顆成熟的鳳梨大概平均在1.5公斤,所以到批發市場後的價格應落在50、60元。他表示,目前整個鳳梨產銷要感謝國外通路業者跟國內消費者幫忙,已經把中國2月25日片面暫停輸入鳳梨所造成的影響,初步完全克服。

台灣鳳梨出口還有另一包裝問題須克服,隨著國際航運需求增加,台灣紙箱原料短缺而漲價,變得「有錢也難買」。陳吉仲回應,不是只有農業部門的紙箱成本增加,從去年就因疫情有許多運費大幅成長,台灣很多紙漿原料是進口的,「紙箱成本上漲是事實」,行政院已透過經濟部,盡量提供需要的農民紙箱。

另外,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農委會如今雖非主管機關,但陳吉仲長期擔任環團與府院間橋樑。他強調,整個行政部門不是只有農委會,包括經濟部都用各種方式,保持跟環團好朋友們的溝通。

陳吉仲指出,尤其今天是311福島核災十週年的日子,政府跟所有環團一樣,堅定非核家園、減煤降空汙、保護藻礁;整個國家在永續發展過程裡達需能源轉型,絕對會有很多環境議題,「政府部門有責任把所有資訊攤開來,攤開後一定會找到更好的答案」,他有信心會找到具體方案來達成上述目標。

至於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達到二接連署門檻,日前至中選會送件。陳吉仲說,公投是一個自由民主的過程,他尊重結果,但也強調農委會就是要穩定豬價,永續經營130億的養豬基金,並配合衛福部標示肉品、每天更新豬肉儀表板;目前國內豬肉與可食用部位仍占全國消費量遠超過9成,現在也沒有任何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上任來第3次! 美軍驅逐艦駛過台灣海峽 第七艦隊:例行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