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香港「一國兩制已死」 馬英九:跟九二共識是兩回事

東吳大學建校121年校慶運動會,前總統馬英九受邀參加致詞。但3月12日才火力全開,痛批中國更改香港選舉制度,讓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已死,但自己堅持的「九二共識」,在習近平眼中,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遭外界質疑,那「九二共識」是否也死亡?對此馬英九強調,這是兩回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只剩1.1制」 趙少康怒批北京:台灣沒人會接受一國兩制

前總統馬英九,以貴賓身分,受邀參加東吳大學建校121年校慶運動會,上台致詞不但受到學生歡迎,也緬懷已故董事長王寵惠。

前總統馬英九說,「故董事長王寵惠先生1943年參加開羅會議,在他力爭之下讓開羅宣言裡面,很清楚的規定,台灣澎湖必須歸還中華民國。」

批香港「一國兩制已死」 馬英九:跟九二共識是兩回事

再提《開羅宣言》,探討台灣歸屬問題。只是中國人民大會更改香港選舉制度,被馬英九痛批「一國兩制」已死,但自己一貫支持的「九二共識」,在習近平眼中,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難道也不存在了嗎?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九二共識並沒有這樣,而被宣布死亡這是兩回事情,這次是正式的宣示,把整個香港等於完全納入他的管制,他以前沒有這樣做。」

批香港「一國兩制已死」 馬英九:跟九二共識是兩回事

堅持「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但面對藻礁公投,再掀核四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痛批,馬英九封存核四,核廢料也無法處理,加上運轉執照過期,需要超過7年才能啟動,馬英九強烈回擊。

前總統馬英九:「你要做不會有困難,困難的都是政治不是技術,全世界除了德國以外,很少有國家廢核的,為什麼呢?因為核能是不排碳的,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核能可以算是廣義的綠能,把百分之50的電都由天然氣供應,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藻礁公投,牽扯出台灣能源問題,如何通盤規劃處理?考驗蔡政府。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啟芳拱王世堅選北市 蔣萬安大談寵物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