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只剩1.1制」 趙少康怒批北京:台灣沒人會接受一國兩制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15日接受媒體聯訪時批北京毀了香港的民主制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1日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共9條,獲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上午受訪時對北京強力喊話,批評北京毀了香港的民主制度,他還說台灣沒有人會接受「一國兩制」。

更多新聞: 批香港「一國兩制已死」 馬英九:跟九二共識是兩回事

中廣董事長今天上午在中廣大樓一樓,針對中國人大修改香港選制、香港泛民主派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尚未被釋放等問題,作相關回應。

趙少康首先表示,他持續關心香港,港府應該至少要把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跟47個民主人士立即釋放,「一個法治的國家不應該把人押那麼久,還沒定罪就這樣押」。

針對中國人大近全票通過香港選制修改,趙少康表示,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曾說香港實施「一國兩制」50年不變,50年之後還可以再延,當時確實是這樣講。

趙少康認為,鄧小平也是希望香港能夠貫徹法治實施民主,將來看是否也能夠影響中國,不過當今情勢已徹底顛覆了鄧小平的講話,「一國兩制」變成「一國1.5制」,現在只剩下「1.1制」。

「香港立法會已死,已經被人大取代,等於『1.1制』,哪有什麼『一國兩制』!」趙少康接著說,當然台灣情況跟香港不同,香港主權已被中國收回,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有自己的主權及軍隊,那是不一樣的,可是看到香港這情況還是很難過。

趙少康最後說,台灣人很密切注意香港,不是只有西方注意香港,北京怎麼對待香港、怎樣對待香港人民,台灣相當關切,希望北京要很認真仔細地思考,把香港的民主制度毀了對中國很可惜,台灣人會非常失望,台灣沒人會接受「一國兩制」。他也直言,對北京政府該講話的時候,就是要很強硬、很大聲且很嚴厲地告訴北京。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抨擊中國侵犯人權 歐洲議會議員喊話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