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億「三接」蓋到一半怎辦? 網紅「出張王」:找出平衡!
網紅從公共建設角度評論「三接」與「藻礁」議題(圖/擷取自出張王YouTube影片)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下簡稱三接)於2019年動工,工程已進行約1年半,一切順利將於2025年完工,屆時會補上台灣北部天然氣發電的缺口,也能改善因燃煤發電造成的空污問題。然而三接廠址位於「大潭藻礁生態圈」,環團為了保護藻礁,發起「搶救藻礁」公投,公投結果將影響三接後續工程進度。

更多新聞: 早餐店雞腿排咬不斷沒煎熟 網酸:雞肉當牛肉?

以台灣建設計畫為主題的YouTuber「出張王」,介紹台灣各地重大建設計畫,還會定期用空拍機紀錄各地建設進度,逐漸引起網友關注。這次,他以公共建設的角度闡述三接與藻礁的議題,提供大家另一個思考角度。
由於台灣本身缺乏天然氣資源,因應燃氣發電所需,必須建立新的天然氣接收站,增加國外採購的液態天然氣儲存量。前兩座接收站各位於中、南部,三接蓋在北部將改善南「氣」北送現況。
「出張王」指出,台電北部只有桃園大潭電廠是燃氣發電,若選在台北港建立三接,鋪設至大潭電廠的管線經過範圍,對於沿線生態造成影響會更廣大。若改址重建,三接將延至十年後完工,難以補上燃氣發電缺口。蓋在觀塘的三接則能將自身產出的冷能,與大潭電廠排出的熱水調和,降低發電廠排放水溫度,保護海洋生物。

花了600億蓋到一半的「三接」 將因藻礁公投改變命運?
三接運作排出的冷能,可調和大潭電廠排放的熱水溫度,保護海洋生物(圖/擷取自出張王YouTube影片)

三接建設計畫總經費約600億,開工以來,第一座儲存槽即將封頂,接收棧橋也開始施工,卻因為該項工程影響當地藻礁生態,引發環團抗議。雖然中油縮小開發面積至23公頃,2018年通過環評那天,仍被環團形容是「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環團隨後發起「搶救藻礁」公投,目前已達連署門檻,審核通過後將於今年8月投票,結果將決定三接與藻礁的命運。

花了600億蓋到一半的「三接」 將因藻礁公投改變命運?
開工一年半後,目前三接工程進度(圖/擷取自出張王YouTube影片)

「出張王」認為,人類為了改善生活一定會影響環境,解決方法是從中找出平衡。影片下方的網友也表達各自看法「感謝整理,終於了解來龍去脈,以及接收站的作用」、「我贊成蓋,但是影響自然環境最小原則」、「贊成目前的三接 需要環保跟發展並重」。

更多新聞: 先銷過才能比籃球賽!高二6成學生打不了金山高中規定惹議 學生:比誰警告記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