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議題延燒 賴品妤爆氣喊:我一天在東北角就不會讓核四重啟
立法委員賴品妤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 /徐詩詠報導
面對核四重公投議題,立法委員賴品妤在臉書上發文公開反對核四重啟,強調這對自己的選民而言並不是紙上的討論、更不是政治上的口水戰,而是每天真實面對的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換新造型網喊「帥歐巴!」 陳其邁笑問是否開美肌:比以前帥氣多了


賴品妤表示核四絕對不能重啟,也強調運作中的核電廠必須如期的除役,且在影響民眾生活最小的條件下全力發展綠色能源;她於文中強調兩點,包含「核四的安全沒有保障,原能會已專業確認」、「核四將花費鉅大」;她指出在福島核災之後,核電廠耐震標準已更嚴格,核四當初的設計已不符標準。且台灣位於地震帶,核四周邊的斷層危也有極高潛在風險,在鄰近的台北、新北,都是人口稠密的縣市,萬一發生事故後果將十分嚴重,她在文中提及原能會主委今天也親口背書,核四的安全是不符標準的。

賴品妤質疑,現階段若要重啟核四一號機,在廠商已解散、設備也停產的情況下,不僅要重啟新約談判,過期設備也要汰舊換新;地質調查更要重新評估,還得經過立院審查預算,耗資巨大是可預期的,且核廢料的處理跟存放,也是待解決的問題。至於核一廠的部分,賴品妤說目前已進入除役階段,原儲存低放射性廢棄物的壕溝已清空廢棄物,並完成除污,未來將逐步規劃出永久儲存方案,就會將核廢料移出核一廠;現今法規上限為40年,而原能會今天也答應我,目標為20年內就要全數移出。


她重申,自己的選區就是不要核四,且現在的核電廠必須要按照時程,逐步的除役!更不能忽視核電廠周遭鄉親居民的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緬甸政變台廠遭波及 外交部:10名台幹一度受困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