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縮水成「荷包蛋」

不少中南部水庫持續探底,像是嘉義仁義潭已經乾涸龜裂,還有被形容是「天使的眼淚」嘉明湖也嚴重縮水,部分湖底露出,被山友形容就像是一顆「荷包蛋」,中南部水情吃緊,已經影響到農作物,包括梅子長不大,春筍產季延後,竹筍產量減少到剩2成,價格也飆漲到一公斤至少310塊。

更多新聞: 信用卡達人寶可孟 定期定額3千存股3百萬

農民在竹子林來回尋找,要看看還有沒有竹筍可以挖。

找了好半天,好不容易才挖到一支,台南龍崎的綠竹筍因為缺水,導致產季延後,產量嚴重偏少。

台南竹筍農陳照昇說,「今年筍子有比較慢,同期相比目前來說,差不多剩兩成。」

水情吃緊!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縮水成「荷包蛋」

台南龍崎農會總幹事林韋如表示,「往年的話竹筍大概一斤280元,200到280左右,那我們今年價格,可以到達310元。」綠竹筍量少、行情看漲,過去每斤280元,今年價格恐飆到310元,同樣梅子也因缺水長不大,整顆只有5元硬幣般大小,和過去相比大幅縮水,這些農產品都受到久旱不雨影響。看看嘉義仁義潭的地表已經乾涸龜裂,高山嘉明湖也嚴重縮水,整個湖面瘦成一圈,部分湖底露出,還被山友形容,已經從天使的眼淚變成一顆「荷包蛋」。

水情吃緊!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縮水成「荷包蛋」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技士楊凱琳呼籲,「建議民眾如果要,前往嘉明湖步道,請先在向陽遊樂區的管制站,還有向陽山屋就先把飲用水,跟煮飯的水先補充好,進入山區活動的時候,建議在山屋都節約用水。」雲林湖山水庫水位直直落,導致壩堤出現「黑白石」奇景,還有南投日月潭的潭底古船因此曝光。

水情吃緊! 嘉明湖「天使的眼淚」縮水成「荷包蛋」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奴說,「我們現在要把它拉上來,看想辦法把它綁緊,因為這也是一個整個日月潭,唯一最大的一艘的獨木舟。」象徵邵族傳統漁獵文化的獨木舟原本沉睡潭底,現在出土,讓邵族發起保存運動,種種水庫現狀怵目驚心,再不省水、節水,就怕撐不到梅雨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竹8家醫院以水車載送 統籌水資源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