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訓練「嗅探犬」聞武肺 1秒分辨準確率9成

泰國正進行一項「嗅探犬」訓練計畫,借重狗狗的好鼻子聞出武漢肺炎患者。前導計畫共挑選6隻拉不拉多犬,進行為期6個月的訓練,並宣布目前訓練成果,狗狗辨識出正確樣本的準確率超過9成。

更多新聞: 亞特蘭大3處SPA館槍案8死 含6名亞裔女性

狗狗毫不遲疑,一下就聞出正確樣本,開心領賞。泰國朱拉隆功大學獸醫學院啟動了一項實驗計畫,找來6條拉不拉多犬,訓練6個月,要借重這群「好鼻師」聞出武漢肺炎病患,現在公布初步訓練成果、令人振奮。

泰訓練「嗅探犬」聞武肺 1秒分辨準確率9成

計畫主持人查德蓉說,「嗅探犬跟尋常的熱感應方式不同,牠們能發現那些,可能帶了病毒但沒症狀、沒發燒的人,牠們偵測出患者的準確度可達94.8%。」研究人員表示,武漢肺炎患者會透過汗液分泌一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所以就算這個人沒有明顯症狀,也逃不過狗狗的鼻子,而且只要短短1、2秒就能辨識出正確樣本。

泰訓練「嗅探犬」聞武肺 1秒分辨準確率9成

計畫主持人查德蓉表示,「不會讓狗狗直接嗅聞人因為病毒會傳播,狗可能因此變成傳染病帶原者,我們會採集人體汗液樣本讓狗辨識。」狗狗接下來就要到現場去接受實戰測試了,未來希望能部署到機場或碼頭,直接面對熙來攘往的人群,成為對抗疫情的即戰力。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批AZ疫苗無菌試驗全過關 陳時中:目標下週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