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因應「淨零碳排」新標準 蔡英文:燃氣已成供電穩定重要選項
核四重啟與否近期廣獲關注,總統蔡英文今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台灣能源發展方向相當明確,其中就包含「非核」。(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核四議題近期廣獲關注,總統蔡英文今(20)日晚間透過臉書表示,台灣能源轉型方向相當明確,其中就包含「非核」。她指出,目前除了要全力衝刺綠能,為了因應「淨零碳排」的新標準,燃氣已經成為供電穩定、減碳又減空污的重要選項。蔡英文強調,為了眾人健康,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只要團結,就能通過考驗,讓台灣繼續穩定成長、進步」。

更多新聞: 綠能夯「儲能商機」會爆發?台廠布局鋰鐵電池 搶進5G儲能市場

能源議題近日廣受社會各界討論,蔡英文晚間透過臉書指出,收到許多網友留言詢問,若不「重啟核四」,將靠什麼發電?對此,蔡英文回應,「台灣的能源轉型方向很明確,就是『展綠、增氣、減煤、非核』」

蔡英文表示,目前除了要全力衝刺綠能,為了因應「淨零碳排」的新標準,減少使用燃煤的火力發電勢在必行,因此,燃氣已經成為供電穩定、減碳又減空污的重要選項。

提到台中火力發電廠,蔡英文指出,她知道這是許多中部人非常關心的議題,目前中央政府正與台中市政府協調,要將中火從燃煤改為燃氣。也樂見台塑公司把麥寮電廠從燃煤改成燃氣,並願意提供必要協助。

蔡英文強調,為了大家的健康,也為了供電穩定跟降低碳排和污染,很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達成上述事項,「畢竟早一天燃氣,就少一天燃煤」。

如果一切順利,蔡英文表示,到了2025年,燃煤發電占比將從2015年的45.4%,降到27%。燃氣發電占比,則將從2015年的30.6%,成長到50%。

蔡英文說,她能理解,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挑戰,或是中央跟地方有不同的意見。但相信,只要眾人都抱著讓台灣更進步的期盼,就沒有不能攜手解決的問題。「只要團結,就能通過考驗,讓台灣繼續穩定成長、進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佩琪諷跟風打疫苗如改名吃壽司般可笑 羅一鈞:盼眾人都能支持醫護首波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