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爆「駭」遭勒索14.2億 法務部長:資安就是國安

國內科技大廠宏碁,歐美分公司驚爆遭駭客入侵,勒索5000萬美元,大約14.2億元台幣,宏碁並未妥協付款,而是通報執法機關,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親自回應說「資安就是國安」,對於跨國犯罪型態,有必要的話,將透過司法互助,跟外國司法機關聯繫、共同合作。

更多新聞: LINE恐洩個資給中國 日本令業者限期內提交報告

宏碁去年(2020年)才宣告,正式跨足智慧醫療,如今傳出歐美分公司遭到駭客入侵,上周已經報案,原本據傳調查局周日(21日)要開記者會說明,卻臨時喊卡,法務部長蔡清祥趕緊對外喊話,資安就是國安、政府絕對重視。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因為這是屬於跨國犯罪型態,如果有必要的話,法務部可以透過司法互助管道提供協助,來跟外國的司法機關聯繫共同合作,資安就是國安,政府部門都十分重視資安問題。」

宏碁爆「駭」遭勒索14.2億 法務部長:資安就是國安

駭客鎖定宏碁電腦,在北美、歐洲海外廠的客服伺服器,還獅子大開口,勒索5000萬美元,約14.2億台幣,據傳部分的電子財務報告、銀行餘額資料等,遭到外流,宏碁私毫不妥協,沒付贖款、但也不敢大意,直接通報執法機關,調查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同時向宏碁取得備份資料,分析比對駭客組織及攻擊手法。

資安專家查士朝表示,「(駭客)利用最近微軟,Extension Server上面漏洞,財務資料本來對上市上櫃公司,也算是透明(公開)資料,科技大廠比較重視一些,像是研發機密或是,拿到客戶機密資料。」

宏碁爆「駭」遭勒索14.2億 法務部長:資安就是國安

宏碁發聲明回應,大部分的網路攻擊都被充分抵禦,已經將近期異常事件,通報多國執法機關,也強調對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光是去年下半年開始,包含仁寶、研華、鴻海位於墨西哥廠,陸續傳出遭駭,擁有眾多資通訊設備的高科技業,儼然成為駭客眼中大肥羊,企業加強防駭機制,成了第一要務。(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諷鮭魚之亂 業者喊出改名「豬頭」就送海鮮